“双招双引”稳步向前,坪山赴上海产业交流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7-27 16:5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招商引资作为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发挥着关键的驱动作用

今年以来,坪山区坚持将“双招双引”作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赴欧洲、香港、长三角、川渝、北京等地开展产业交流活动,凝心聚力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打出了力促发展“组合拳”。

7月24-26日,由区委书记杨军率队的坪山区代表团,赴上海开展了为期3天的考察调研活动。上海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标杆城市,具有先进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经验。此次坪山代表团到访,旨在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联动各自优势,深化学习交流,共谋交流合作,共促产业发展。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学习了复星医药、上海市东方医院,对接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展示了深圳市及坪山区投资优势和营商环境。

聚焦“创新药”

力促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24日下午,杨军书记率队赴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实地考察,在参观复星凯特细胞治疗研发中心和复星达芬奇创新中心后,代表团与复星国际联席CEO陈启宇、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复宏汉霖和复星凯特负责人进行座谈,双方围绕产业布局、产业政策、重点项目研发成果等进行深入交流。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植根中国、创新驱动的全球化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复星医药深耕医药产业,具有雄厚的企业实力、丰富的运营经验,是中国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

7月25日上午

代表团一行来到上海市东方医院

参观上海市东方医院干细胞基地

并与刘中民院长座谈交流

在东方医院干细胞基地

代表团听取了干细胞产品制备流程

详细了解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建设成果

会谈中了解到,上海市东方医院已建成干细胞基础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临床转化与应用为一体的全链条功能平台及技术平台。此次交流学习,代表团对干细胞研究成果、干细胞产业发展要素、产业化难点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东方医院打造的“政产学研医资介”产业链模式,对我区探索发展干细胞产业具有重要的指导与借鉴意义。

7月25日下午

代表团来到上海微创集团总部

参观了企业总部展厅

了解学习微创集团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

持续创新能力和业务运营能力

代表团向微创集团重点推介了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空间及政策优势,双方希望可以持续强化交流,寻求更多领域、更多路径的合作。

上海微创起源于1998年成立的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创新型高端医疗器械集团,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张江科学城。微创已上市产品约300个,覆盖心血管介入及结构性心脏病医疗、心脏节律管理及电生理医疗、骨科植入与修复、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神经介入及脑科学、糖尿病及内分泌管理、泌尿及妇女健康、外科手术、医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十大业务集群。

7月26日上午

代表团一行来到雅培创跃中心

感受雅培公司的发展历程

并详细了解了雅培

在中国业务发展布局以及面临的问题

双方共识会加强对接

探索更多的合作契机

自2010年以来,雅培持续投资中国市场,在中国主要业务板块为体外诊断、医疗器械、药品、营养品等。其中,雅培诊断中国研发中心是目前唯一由外资医疗健康企业体外诊断业务设立的在华研发中心,也是雅培全球五大诊断研发中心之一。

聚焦“智能车”

共谋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机遇

7月25日下午

代表团来到黑芝麻智能科技进行考察交流

黑芝麻智能科技是国内一家集结了拥有20年以上汽车领域从业经验的团队和20年以上芯片领域从业经验的团队,是领先的车规级智能汽车计算芯片及基于芯片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企业正筹备在香港上市,已递交申请。此次来访,代表团向企业重点推介了我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希望有机会邀请企业来我区考察交流、深化落地合作,共享我区车规级芯片上下游产业政策资源,实现政企互利共赢。

7月26日下午

代表团来到宝马中国新上海研发中心参观交流

宝马中国新上海研发中心于2023年7月18日正式启用,伴随其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研发机构的持续拓展和升级,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德国总部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在中国实现具备汽车全流程研发职能以及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开发能力。

此次拜访宝马中国新上海研发中心,代表团向企业推介了我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集聚现状及未来规划,宝马中国新上海研发中心对我区智能网联测试场、全域开放政策等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并希望有机会去坪山区参观测试场,并在自动驾驶产品研发测试、应用场景开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瞄准“芯动力”

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强链、补链

壁仞科技专注于高端通用GPU芯片设计这一关键技术,产品填补了国产数据中心高端GPU的空白,核心算力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壁仞科技的大算力芯片对我国算力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7月26日下午

代表团拜访参观壁仞科技

向企业详细介绍了

坪山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情况和政策优势

并邀请企业到坪山实地考察参观推动

与区内龙头企业开展合作

本次坪山代表团上海行,立足区域特色主导产业优势,聚焦提升产业发展契合度、联动性,交流对象既有综合性平台型的巨无霸,也有细分赛道的专精特新,可谓行程满满、诚意满满。7月27日,坪山区将与复星医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具体情况后续会进行专题报道。同时,我区还将前往中芯国际拜会新任董事长刘训峰,就双方进一步强化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接下来

坪山区将持续聚焦

深圳“20+8”产业集群规划布局于

坪山区的“9+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进一步发挥“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

三大主导产业链吸引集聚作用

充分利用

空间资源、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等优势

主动出击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

力争引进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质产业项目

不断以“双招双引”实干实绩

赋能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