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日夜守护! 28周“手掌宝宝”从坪山区妇幼保健院顺利出院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7-26 22:0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6日讯(记者 陈颖玑 通讯员 张哲纶)“感谢你们的悉心照顾才让宝宝这么快康复出院!”,近日,晨晨(化名)父母特意为坪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制作并赠送锦旗,对医护人员表达感谢。

image.png

晨晨在妈妈的肚子里只“呆”了200天,出生时体重仅1100克,如手掌大小。在医护人员56个日夜守护下,早产宝宝成功闯过呼吸关、营养关、感染关……最后顺利出院。

1100克“手掌宝宝”提前降临

医护团队为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保驾护航”

据了解,5月27日,家住惠州的晨晨妈妈怀孕28周,因为突发胎膜早破,紧急赶往坪山区妇幼保健院。经检查宫口已开8厘米,医生遂紧急接产。就这样,胎龄200天,仅1100g的晨晨提前降临。由于早产,宝宝的呼吸、循环、消化系统等尚不成熟,且出现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早产儿贫血、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等一系列早产儿症状。

“因为早产,宝宝慢性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肺自主呼吸弱,可能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直接威胁到宝宝的生命。”住院医师刘刚说。为保障宝宝的身体健康,医护人员通过经肺表面活性物质注入技术及无创辅助呼吸治疗,经过26天治疗,宝宝逐渐能脱氧自主呼吸。

刚出生时,宝宝还不能吸吮和吞咽,医护人员为其置入了脐部动静脉置管,打通早产儿的生命营养通路,通过静脉高营养支持、调控各类营养素补给等,帮助宝宝顺利通过营养关。

image.png

坪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日夜守护这位“特殊”的孩子,除为他进行科学诊疗外,医护人员还在暖箱内经常播放着妈妈的声音,每天都会向晨晨父母发送宝宝的照片视频,通报宝宝的病情、治疗及康复过程,缓解分离焦虑,维持宝宝和妈妈的心理健康。

56天日夜护理

早产儿从1100克到2300克“过关斩将”顺利出院

image.png

在暖箱中待了整整56天后,经过医护人员日日夜夜的精细化诊疗和护理,晨晨呼吸平稳,体重增长良好。出院时纠正胎龄显示为已35周,体重2300g,奶量能完成40ml/次,各项指征达到出院标准。

院方表示,出院后团队将会进行电话随访,评估宝宝健康状况,为其提供专业帮助。如若存在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医院帮助家长申请早产儿“护曦”救助基金1万元,为他们减轻经济压力。

手把手教导“新晋”父母

仔细叮咛,护宝宝健康

出院前,医护人员让晨晨父母来院,面对面辅导他们沐浴、喂奶等照护技能,讲解家庭护理的环境、皮肤管理,早产儿营养保障等专业知识,使他们熟练掌握新生儿返家后的家庭照护技能,帮助宝宝从医院向家庭过渡,以确保后期的家庭护理及营养支持。

“毕竟是新手妈妈,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正确照护宝宝。”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晨晨的父母不仅学会了“袋鼠式”护理,还熟练掌握了照护新生儿的专业技能。

image.png

“袋鼠式护理,顾名思义就是妈妈像袋鼠一样将宝宝拥抱在胸前,持续的皮肤与皮肤的接触,让宝宝感受到妈妈的心跳和呼吸,从而使宝宝有安全感。用‘袋鼠式’护理能缓解母亲的压力与焦虑,也能提供宝宝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有助于宝宝的心理发育,同时有利于母乳喂养。”儿科护士长陈斐珍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早产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目前,坪山区妇幼保健院作为广东省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网络的区级成员(区级新生儿救治中心),持续加强新生儿科软硬件建设,已先后救治百余名危重新生儿,其中最小胎龄早产儿仅25周,急危重症患儿救治综合实力在市内达先进水平。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