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一学院首届X-Fusion全球创新者聚变大会在深圳坪山开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7-24 23:1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4日讯 (记者 曹园芳)7月24日,由深圳零一学院主办的首届X-Fusion全球创新者聚变大会在深圳坪山开幕。陈晓东、贺福初、王中林、杨军、周忠和、郑泉水、张晓平、孙泽洲等数十位国内外院士、权威专家领衔,20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青年导师、企业家、科技创业者,250多位在全国海选出的青少年学子齐聚一堂,共同向深空发起探索和挑战。

体验“零一模式”,开启深空探索之旅

大会旨在为不同学科、领域和年龄的创新者搭建一个自由平等、交叉连接的环境。与会嘉宾将亲身体验以“前沿挑战X问题——天赋潜质X学生——全球顶尖X导师”高密度三要素聚合的“零一模式”,围绕“深空探索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启前沿挑战性问题的探索之旅,创造创新聚变效应,并延伸到后续3周的进阶式研究2023年暑校中。

“孕育于改革开放创新热土、成长于社会各界广泛关切,深圳零一学院作为深圳市重点支持的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正积极为深圳、为国家世界级创新人才中心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开幕仪式上,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志锋致辞表示,对深圳零一学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将积极助力推动深圳零一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进一步提速,迈上新的台阶。

从思考新时代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到创建“钱班”赋能“人才链”,什么是“零一模式”?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在《从清华钱班到零一学院》开幕报告中进行了解答。郑泉水表示,“深圳零一学院的教育模式,是清华钱班的新发展,整个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已历经14年的沉淀和积累,完成了该教育模式从1.0到2.0的蜕变,深圳零一学院也将会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去深化钱班模式,培养更多未来人才。”

开幕式上,作为《Nature》杂志刊登的研究成果《三维神经网络用于精准中期全球天气预报》的第一作者,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校友、华为云主任工程师毕恺峰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他说,“钱班花了很长的时间,让学生们学会寻找有价值的问题,做想做的研究。这一点对我的帮助非常大。你设立的目标决定了创新研究的上限。创新不设限,目标就是世界第一。要敢于提出并不断尝试验证想法,让想法在实验中完善。”

“研究中学习,才能寻找到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2016级黄轩宇在现场分享了初入科研、找到问题、问题拆分、脚踏实地,在研究中寻找星空的心路历程。作为“基于结构超滑技术的超级微发电机”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该项目曾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被授予最高奖项。据了解,最初接触这个项目时,郑泉水院士课题组里没有博士生敢尝试这个全新的领域,黄轩宇自告奋勇参与进来,从学习实验设备操作开始,选修相关课程、阅读前沿文献,稳扎稳打实验,一路从大一跟随郑泉水院士将该课题延续至今。如今,黄轩宇是零一学院首位青年研究员。

零一创新生态,共探创新人才培养

大会开幕式上,深圳零一学院与深圳X9联盟高校(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签约,将携手共建人才培养创新生态。“南方科技大学将成立联合培养核心工作组、共建创新型学生选拔模式、共建拔尖创新学生培养体系、共建创新教师培养与成长体系、共享创新人才培养硬件资源、共建开放创新人才成长生态等,多维度与深圳零一学院展开深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工学院副院长张璧介绍道。

“创新教育、创新人才培养非常重要。”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表示,将积极联动深圳零一学院联合开展学生培养、学术研究、交叉创新活动等,共建长周期、开放式创新合作生态,探索数智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中国高水平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零一学院大学联盟新增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现场与深圳零一学院共同签署联盟协议。至此,深圳零一学院与23所顶尖高校签订了联盟协议。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院长罗亚中说,“非常荣幸加入零一学院大学联盟,将与清华钱班、深圳零一学院一道,着力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现场同步举行了零一学院院士导师聘任仪式,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杰出教授陈晓东,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理事长贺福初,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23年全球能源奖、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埃尼奖得主王中林,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思实验室主任、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教授杨军,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周忠和等倾力加入零一培养体系,共筑人才培养生态。

随后,王中林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韶音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皞,与深圳零一学院讲座教授、联合创始人相韶华,围绕“如何做到从0到1的创新”的主题展开圆桌讨论、分享智见。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