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港交流合作再深入,香港生物医药核心“朋友圈”都来了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7-20 14: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7月19日,由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下称协会)会长、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战略顾问及生命科学客座教授、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及环境卫生咨询委员会主席卢毓琳率香港生物医药产业代表团近40人来到坪山,考察了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就推进坪山和香港两地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区科技创新局等产业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

考察团一行了解了坪山区主要区情区貌

坪山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

创业、交通等情况

卢毓琳表示很高兴再次来到发展日新月异的坪山,希望未来双方从资源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等方面继续携手合作,在巩固深港生物产业民间合作的基础上,探索出政府间合作的更多可能性,共同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来坪考察团成员包括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核心成员,也不乏香港生物医药相关领域产学研界代表,如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先声药业集团、毕马威企业咨询(香港)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等,大家希望借助此次考察活动“了解坪山、探索坪山,争取进一步的落地及合作机会”。

当天,香港考察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创新创业学院、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等研发机构,坪山生物医药加速器二期等产业园区,以及深圳市华先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安领生物医药(深圳)有限公司等创新平台型企业。

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HKBMIA),由创会会长卢毓琳与生物科技产业专家及投资业界人士共同组成。协会于2017年成立,与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引入海外卓越的生物医药创新科技人才与项目,并提供各方面的协助,包括制定产业化及商业发展计划、融资上市、公司管治及审计、研发技术、专利保护、估值、政策法规、临床实验设计及规划等方面,以进入国内及亚洲市场,促进国内外生物医药科技的资源整合。

坪山作为深港科技创新区延伸区

为推进对港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始终用好自身的空间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

在多个领域上积极引入

香港高新技术成果在坪落地转化和产业化

与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也是结缘已久

早在2019年双方就建立起合作关系

从第一次携手至今

协会与坪山区保持着

紧密的合作和联系

2022年7月14日

由协会主办的《香港生命科学故事2022》发布会在香港举行,坪山区委书记杨军线上致辞。该活动获得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联合颁发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青少年活动奖励计划优秀组织奖”;

2023年3月15日—17日

由坪山区委书记杨军率队的坪山区代表团,赴港开展了为期3天的“创新坪山香港行”系列活动。期间,代表团在香港九龙举行“深圳坪山—香港生物医药合作对接会暨深港生物医药产业交流晚宴”,面向香港业界宣传推介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寻求合作机会。协会和香港生物医药行业代表参加了活动,现场接受“欢迎到坪山考察交流”的盛情邀请;

2023年6月25日—30日

坪山区“推动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题赴港培训班的20名学员赴港,寻找深港协同发展的落脚点,推动合作共赢。拜访协会期间,学员们向有意向来坪发展的7家港企代表推介坪山的产业优势,并就协会牵头在坪山设立深港生物产业成果转化基地达成了初步意向……

多番交流下来

双方已在举办行业活动

引入优质资源、招商合作

专业咨询服务等方面

开展多样化合作

此次协会一行来坪考察正是坪山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见实见效的“回响”体现,也深刻印证了坪山正依托雄厚的产业基底和一流营商环境对外释放出愈发强劲的产业“引力波”。

近年来,拥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的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迅猛,这其中既离不开坪山多年积攒的良好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也有着面向未来行业发展机遇的强大牵引力和驱动力:

2017年,坪山成立行政区的时候,利用自身大工业区的背景定位发展产业经济,及时把握生物医药企业工厂布局坪山的发展机遇,拿下了全国首批的“国家级生物医药基地”金字招牌。

202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为坪山明确了建设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核心园区,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的战略目标。

2022年,深圳出台“20+8”产业政策,在坪山重点布局“9+2”产业集群,其中3个涉及生物医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包括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2个未来产业包括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细胞与基因。

经过多年的用心浇灌和精心培育,如今,坪山区拥有生物医药企业超千家,生物医药生产企业数量占全市的四分之一,其中既集聚了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生物等龙头企业,也生长出以普瑞金、艾欣达伟等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并保持年均新增企业100家以上、产值20%以上的速度增长,每年落户100多个海内外团队或项目。

此外,坪山基于现有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深港生物医药产业园、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等一系列高端平台,不仅吸引了一批像协会一样优质的产业合作对象,也聚集了沪港中科生物、铠耀生物、湃诺瓦医疗等香港企业。

可以说,雄厚的产业基础,让坪山在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版图中的重要性日益凸现,已然成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最重要的平台和空间。此次协会来坪考察活动,将像以往坪山围绕“双招双引”工作开展的无数场“走出去”“迎进来”活动一样,进一步激发坪山高质量发展动能。

奋力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

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

接下来

坪山将借助更多的交流合作和机遇平台

不断提升生物医药产业自身

显示度和发展能级

进一步打开面向世界的大门

吸收全球智慧转化为发展动能

加快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

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