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名少年开启“火星改造计划”!深圳零一学院“零一少年”国际暑校开营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7-17 17:1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7日讯 (记者 曹园芳)7月17日上午,深圳零一学院“零一少年”国际暑期学校·2023(以下简称“零一少年国际暑校”)开学典礼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典礼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教授杨军,以及十余位重磅嘉宾出席典礼并发表致辞、报告分享。

“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好奇心、勇于发问和探索,尽情享受每一个学习和探索的时刻。相信经过本次零一少年国际暑校,同学们将更加自信、独立、坚强地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成为当之无愧的‘零一少年’。”郑泉水为开学典礼致辞,他期望看到“零一少年”这群来自全国的顶尖中学生,相互激发、点燃、碰撞出颠覆性的思想火花,找到自己最心仪的科研志趣,成长为优秀的少年科学家,点燃梦想、创造无限,从零到一、开创未来。

杨军以《从科技原创到产业原创:中国知识青年的角色与使命》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科技原创是产业原创的基石,产业是科技原创的源泉。”他强调,科技创业离不开持续的科学原创,同时也是科学原创的载体和表现形式;科学原创的价值在于将潜在的知识、技术和市场时机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实现社会财富的增长、造福于人类社会,其根本途径就是科技创业。杨军表示,将在接下来的零一少年国际暑校和同学们一起进一步探索如何逐步从科技原创到产业原创,引导创新少年们认清自己的角色和使命。

活动最后,零一学院高级顾问、“零一少年”国际暑期学校招生遴选组负责人彭尧宣布暑校开营,正式宣告零一少年将开启一段挑战满满、收获满满、探索无限的奇妙之旅。

据悉,今年是深圳零一学院第3年举办国际暑期学校,即日起至7月26日,从全国341名优秀学生中脱颖而出的103名创新少年,将与世界顶尖科学家、科技创新领袖共同探索科技前沿领域的重大挑战性问题,通过深度体验清华“钱班”进阶式研究培养体系,学习科学家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秘诀”。

今年零一少年国际暑校主题是“无界创新-火星改造计划”,“火星改造计划”是一项前沿而富有挑战性的科学探索任务,旨在为人类提供一个可居住的、可持续发展的火星基地。为了推动这一使命的实现,本次零一少年国际暑校提出了“如何在火星高效收集水?”“如何发展空间制造技术和应对未来移民火星技术需求?”“如何进行火星探测和基地开发?”“生物材料和自我复制机器:微生物可以带我们去火星吗?”“用生命点亮火星?”五个挑战性问题,涵盖了火星改造中关键的科学和技术领域。这些问题需要深入思考和创新的解决方案,才能用以推动火星探索的进程。

继本次零一少年国际暑校后,7月24日至8月12日,深圳零一学院将面向大学生(含准大一新生)举办第二期国际暑校,150名优秀大学生入选。在此期间,深圳零一学院还创新设计了首届X-Fusion全球创新者聚变大会,中学生、大学生、青年学者、顶尖科学家、中外院士、诺贝尔奖得主将共同对前沿挑战性问题深入探讨,产生创新聚变的萌芽,共筑零一生态,迎接未来挑战。

据了解,在深圳零一学院国际暑期学校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将有机会成为“零一学子”,加入零一学院长期培养计划,得到学院支持,持续与大导师合作,开展长期研究,让每一位有志于通过科技改变世界、有创新潜质的学生能够在此与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导师、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交会、碰撞、相互激发。

编辑:杨涛 实习生梁婕郗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