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养狗没条件 “代遛狗”火了 狗主人得到休息,大学生收获遛狗快乐 狗狗实现户外活动的自由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7-10 11: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大学生免费“代遛狗”火了。“我我我我,大学生,请选我。”“我南山区的,求看到……”在社交平台上,类似的留言常常堆满了相关话题的评论区。只需取得宠物主人同意,约定好时间、地点,验证完身份,大学生便可在短暂“借”来的狗狗身上,一解“思狗之苦”。一个想来借,一个敢借出,这些参与者似乎在“玩一种很新的信任”。

大学生“代遛狗”视频下往往涌出很多留言。

一张萌宠照引来多名大学生求遛狗

大新在深圳经营咖啡店,同时也是一位“铲屎官”。她的宠物叫安安,是一只黑色的柴犬,拥有可爱的外表和温顺的性格,是人见人爱的“女明星”。

今年6月中旬,大新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大学生“代遛狗”的视频,觉得很好玩,就在评论区晒了一张安安的照片。没想到第二天醒来,手机信息就爆满!“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整个人都懵了!”点开手机,大新才发现是安安的照片火了。“上百条留言一夜之间涌了过来,多数都在礼貌地求遛狗,还有不少在夸安安可爱。”这种突如其来的关注让大新感到既新奇又兴奋。

大新随手回复了几个人,又掀起新一轮的留言互动高潮。其中有几条留言写得情真意切,吐露了喜欢狗却没办法养狗的困境,让大新很动容,她开始考虑大学生“代遛狗”这件事的可行性。“一方面觉得这件事很好玩,另一方面也好奇,这种纯靠信任建立的互助行为能不能成功,很想检验下。”大新说。

短暂思考后,大新在留言中筛选了十几个人作为备选,然后在具体的沟通中逐步确定最终的遛狗人选。大新在选人时,会先看对方留言时的措辞,再检查其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过往内容,进而综合判断是否可以放心将安安暂时交给对方。

幸运的是,大新的尝试很成功,大学生“代遛狗”的整体流程都很顺畅,大家都非常愉快。“目前,已经有4个人成功遛过安安,现在排队等着的还有七八个人。”大新说。

愉悦的“代遛狗”背后是双向流动的信任

大新的首位人选是正在深圳实习的大学生燕燕。因为初入社会,燕燕面临很多工作上的压力,平时空闲的时间也不多。所以,即使很喜欢狗狗,但受制于居住空间、经济状况和时间精力等因素,她暂时无法养一只属于自己的狗狗。

不同于大新的无心插柳之举,燕燕是有备而来的。她早在几个月前就发现网上正在流行大学生“代遛狗”,她特意去搜了很多相关的视频和攻略,想让大数据记住她的这个喜好,以便推送同城的类似信息给她。

一见面,燕燕就主动向大新出示了学生证和身份证,并请大新暂时保管。看到燕燕真挚的行动和毫无保留的信任后,大新只是检查了证件,就还给燕燕了。“她应该是做了充足的准备的,也是真的喜欢狗狗,所以我完全信任她。”大新说。

大新规定了遛安安的范围是小区周围,时间则为1小时左右,燕燕遛狗时,她会在不远处看护,以便有事能及时出来处理。遛狗过程中,燕燕也给了大新极大的安全感和正向反馈,她会不时发布安安的动态视频,热情洋溢地夸赞安安。通过几轮信息的往来,大新已接收到燕燕身上快要溢出来的快乐。

“整个过程非常愉快,最后等安安玩累了我们才回家的。”大新表示,首次愉悦的“代遛狗”经历,也让她坚定了多参与几次类似活动的信心,她希望通过这个小小的举动,让安安把快乐带给更多人。

在燕燕的视角里,这段经历也格外温暖。她表示,能被信任本身就很开心了,更何况,她遇到的安安还是那么棒的小可爱。“安安性格太好了,我搂着就不想撒手,摸着安安毛茸茸的脑袋时,整个人都被治愈了。”燕燕说。

需求旺盛 深圳每8人等1只狗

根据闲鱼日前发布的“城市代遛狗热度图”,6月以来,有10.57万人在闲鱼发布“可代遛狗”的帖子,大学生群体约占其中七成;有2.74万人发布“有狗求帮遛”的帖子,代遛狗服务相关帖子发布量从6月15日起一路暴涨,最高单日发布量破5000。深圳“代遛狗热情指数”位列全国第11位,“无狗可代遛”和“有狗求帮遛”的比为7.9:1,这意味着平均约8个人在排队等待一只狗。

“代遛狗”为何火爆?“主人得到休息,大学生收获遛狗快乐,狗狗实现户外活动的自由”这种三方共赢的互利逻辑是一方面原因,而许多爱狗的年轻人将情感投注在狗狗身上,借助遛狗释放和调节情绪,转化心情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燕燕就曾表示,自己平时奔波于工作中,不得空闲,而在和安安相处的那段小时光里,她得到了片刻放松,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这份快乐甚至延续了一整周,带给我极大的力量。”燕燕说。

“代遛狗”有潜在风险 参与前要做好功课

值得注意的是,“代遛狗”虽然火爆,但也存在着一些潜在风险。一方面,遛狗时出现意外,无法清晰地厘清权责保障各方权益,另一方面,对于“代遛狗”的人而言,还未开始遛狗就需要先向对方自证身份,也存在着过度暴露自己隐私的危险。

6月16日,就有洛阳网友发视频讲述自己狗狗在“代遛狗”过程中与其他狗狗打架而受伤的经历。此外,还有“代遛狗时狗咬人了”“代遛狗时狗跑丢了”“代遛狗时狗中暑”等消息也陆续出现,引发网友关注。

“求遛狗的大多数人没养过狗,对狗狗习性不够了解,遇到突发事件时就无法控制狗狗,很容易出现意外,希望大家理性考虑,不要盲目加入这项活动,参与其中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保护好狗狗,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一名网友这样建议。

针对网上的这些争议,大新也表达了一些担忧,但她仍然愿意再迈出信任的步伐,“安安的性格好体型也比较小,相对容易控制,更重要的是我相信深圳人的素质,尤其是大学生。”大新根据自己的成功经验也给出了一些建议:狗主人要充分评估狗狗状态,是否适合参与这项活动,在代遛狗时,主人不要走得太远,可以在附近照看,避免意外发生。

作为一项基于双向信任建立的良好互利活动,“代遛狗”的出发愿景是很美好的。但在实际操作中,每一个参与者,首先都要全面知晓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其次要学会用适当的技巧和方法来规避意外。大家共同努力,推动这项活动往更规范、更安全的方向发展,让每一个参与者都各得其乐,每一份珍贵的信任都安全着陆。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