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型储能,坪山为产业发展构建“先发优势”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7-06 16:4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

深圳市坪山区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委

(下称“产业链党委”)

召开2023年度第二次会议

并举行储能专题活动

新型储能产业是深圳积极抢抓的“风口”领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明确提出深圳将打造世界一流全球储能产业中心,支持坪山区打造“光储充一体化”全球示范区。坪山是全市少有的拥有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的区域,在发展新型储能产业上有着“先发优势”。

此次专题活动聚焦新型储能,发挥全市首个区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委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邀请了弗迪电池、贝特瑞、拉普拉斯、曼恩斯特、捷佳伟创、浩能科技、联赢激光等30余家链上企业,走进委员单位新宙邦,共话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金融机构和检测机构也受邀到场交流。

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园

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承载空间

作为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正积极抢抓新风口、开辟新赛道,把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作为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园

3月初,全市首个按照“工业上楼”标准规划建设的先进储能产业园——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园,在深圳高新区(坪山)挂牌,为坪山推动千亿级先进储能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承载空间。

当日,与会的产业链党委委员、委员单位及相关单位、企业代表首先参观了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园。

该产业园总占地10.78万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约51.36万平方米

是集研发办公、轻型生产

科技体验展示于一体

可满足生产多样化需求

的超高标准产业空间

层高最高可达10米

厂房提供超高荷载

真正实现“工业上楼”

该产业园将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创新平台、科研机构等落地坪山,培育壮大新型储能产业营造良好生态,产业园一期8月起将陆续有企业入驻,二期将在今年底建成。目前,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已落户该产业园,6月初,该研究院牵头建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家获批的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作为全市产业空间储备最大,拥有集中连片区域最多的区域之一,坪山还将全力推动一批绿色智能、集中度高的储能研发制造园区建设。

产业链党委引领储能产业链

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通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坪山以党建引领、赋能发展、共融共建

促进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党委成立后,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先后组织召开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沙龙系列活动、储能空间研讨活动、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论坛、“链上坪山”企业论坛、“科技赋能‘碳’索未来”论坛等18场活动;并顺利承办“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暨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创新大会——坪山专场”。

通过用党建“红线”

串起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

坪山区搭建产业链互动交流平台

探讨发掘及精准匹配

企业供应及需求信息

从市场开拓、技术发展、供应链等

多方面服务好企业

有力支撑产业和链上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活动上,产业链党委书记介绍了坪山新型储能发展规划及区级产业政策方向。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介绍了电池试验与检测中心业务优势及相关布局,莱茵技术监护(深圳)有限公司分享了全球储能电池和系统重点市场准入要求。

随后,参会企业代表围绕下一代储能技术、行业发展关键环节深入探讨,为坪山新型储能产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并就产业政策提出厂房、用地、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需求建议。

浩能科技

新型储能高端智能制造装备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域,希望政府出台相关举措重点支持该领域,助推行业精细化发展。

新宙邦

固态电池是先进储能技术重要方向,希望区内企业在固态电解质研发领域多开展合作。

弗迪电池

重点就国外市场产品准入、布局储能技术标准,建议区内企业加强合作、产业政策重点支持。

北理工深圳汽车研究院

聚焦行业核心人才引进、构建国标检验检测能力,建议产业政策加强引导。

明晰未来规划

酝酿出台产业政策

受益于新能源车和消费电子产业发展,坪山区储能产业基础良好,布局了电池材料、生产装备、电芯模组、控制系统及系统集成等储能产业关键环节,并正在布局下一代工业4.0级固态锂离子电池产业,形成了产业链完整和集群规模化的产业生态体系。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域,坪山区依托比亚迪电力科学研究院、北理工深圳汽车研究院、新宙邦研究院、贝特瑞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等集聚高端人才,人才优势明显。

对于储能产业的发展

坪山区不仅“抢占”赛道

对未来发展有着清晰规划

并正酝酿出台新型储能产业政策

坪山区提出了要打造全球一流的新型储能智造高地与打造“光储充一体化”全球示范区两大目标,主攻锂离子电池、固态锂电池、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4大方向,围绕组织引领、强链扩链、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基础设施、示范项目、生态要素、区域协同、专家智库和空间保障开展10大重点工程

接下来

坪山区将持续加强企业服务

对企业提出需求进行

建档立案、逐条推进,协调解决

并将持续增加配套空间

加快产业园建设、优化用地供给

多渠道、全方位保障空间供给

让大项目、小项目都能落得下、落得稳

同时

坪山区还将高度重视标准制定

增强行业、市场的“话语权”

依托近期成立的深圳市电化学储能产业联盟

推动区内企业参与

或主导国内、国际新型储能行业标准制定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