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马未都、刘恒……这些大咖都说坪山……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6-29 16: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话剧《断金》第一百场的演出现场,演员张国立宣布北京龙马社正式落户深圳坪山,随后坪山区人民政府与龙马社在京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此次合作,坪山区将与龙马社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努力把坪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戏剧品牌输出地、戏剧创作策源地、优秀剧目首发地、戏剧人才聚集地、戏剧交流制高地,努力开创戏剧舞台的新标杆。

思想和创造力的交融

是很好的积累

张国立 演员

“龙马社落户坪山,这是一个特别大、特别震动的一件事。坪山将要有自己的戏剧团体、自己的戏剧组织,未来很多戏剧的生产都叫‘坪山龙马社’。我们在坪山将以戏剧为主,最重要的是,还要培养坪山自己的戏剧演员。希望努力做好坪山国际戏剧节,让世界各地的戏剧走进来,让坪山更多老百姓看到各种各样的戏剧,我们也带着戏剧走出去,代表坪山、代表深圳走出去。”

刘恒 编剧、作家

“凡是各种文化交融以及人才充分交流的地方,也是各种思想和创造力交流的地方,我觉得这种交融是一种非常好的智力运动和积累。龙马社是一个戏剧社,它在戏剧专业上应该是有一定的水准,希望将来在深圳能开出新的花朵。”

“一个地方是否真正发达,当然要看它的经济总量以及它的科技创新能力,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它的文化水准。越发达的地方,它的文化设施越健全,文化的凝聚力越强,文化的创造力也越强。我觉得深圳坪山能够在文化上投入这么有力,是有远见的。相信这个城市以及这个城市的老百姓,一定会从这种发展当中得到巨大的利益,我们愿意为此也做出自己小小的努力。”

马未都 文化学者

“坪山区建设图书馆、美术馆等形成一个文化聚落,并且认真地引进各种类型的文化,就像龙马社这样的戏剧机构,这对坪山乃至深圳的城市文化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一个城市真正保留一种好的文化,不仅需要态度,也需要有强有力的举措,坪山与龙马社合作达成,期待未来结合双方优势,进一步满足市民对文化的新需求。”

原创戏剧品牌

与“创新之城”的奇妙反应

龙马社作为与张国立老师深度合作的国内知名戏剧原创机构,是近年首个从北京落户到深圳的高水平文化机构,此次签约无疑是在坪山乃至深圳文化圈投下一枚“重磅炸弹”,引发全市各界人士广泛讨论。

辜晓进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文化繁荣的源头是创作。坪山近年在引进优秀剧目、节目、展览等方面成绩斐然,有目共睹。此次与龙马社签约合作,投身位于文化上游的戏剧创作,是向创作源头的一次深情靠拢,也是坪山文化格局由演到创的一次重要转型,意义深远。”

韩湛宁

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龙马社与深圳坪山签约,可以说是坪山与国内顶级文化艺术团体与领军人物合作的又一件文化盛事,必将造福坪山、造福深圳。更是坪山文化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也必将深入、持久地推动坪山、深圳的文化发展。”

王俊

坪山文化馆馆长

“创新是坪山文化的根本底色。龙马社在国内戏剧界本来就具有突出的创新因子。坪山文化之所以具备勃勃生机,离不开敞开胸怀为各方‘高士大咖’提供释放才华和影响力的舞台,和龙马社、石倚洁、姜昆等业界领军机构、人物的合作,都为坪山文化的再次跃升注入了澎湃动力。”

张璐绯

华药康明生物医药联合创始人

“这次与龙马社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建立坪山品牌、积淀内涵、打造文化特色。从而吸引全国其它区域更多的人认识和关注坪山乃至深圳。进一步促进坪山生活品质,彰显坪山人文山水中人文的部分。”

筑巢引凤

让坪山文化生根发芽

近年来,坪山不断推动高品质文化全域浸透、全民惠泽,提供优质文化空间资源,由各个文化场馆组成的坪山文化聚落已成为市民们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龙马社选择落户坪山是对坪山近年来在文化领域不断开拓的认可。

王俊

坪山文化馆馆长

“筑巢方能引凤,凤至才能吸引百鸟栖枝。坪山为国内戏剧界的翘楚龙马社搭台,让他们在这里上演一出出好戏,龙马社的落地犹如一根文化杠杆,将撬动坪山的戏剧生态如繁花盛开,让这里以及整个深圳的戏剧爱好者和市民们有机会领略‘一出好戏’。”

辜晓进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坪山多年来凭借硬件强悍的‘文化聚落’场馆,通过遴选和引进国内外高端或优秀的剧目和节目,在造福当地的同时,吸引全市、周边甚至全国观众的参与,形成了‘坪山文化现象’和‘好戏来坪山’的民间共识。”

韩湛宁

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坪山为文化营造了极为适合发展的文化政策和文化环境,可以使文化艺术自由、茂盛地生长,还有就是良好的文化土壤,诸如深厚的客家文化、优美的自然环境、好客热情的坪山人等等。”

文化出圈

“走出去”让更多人听见坪山声音

坪山一直以来注重以文营城,坚持“城区发展到哪,文化就跟进到哪”的理念,把“文体进四区”作为全区的重点工作之一,自开展以来不仅在全区不间断举行各类文化活动,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由此诞生的文化品牌“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和“大家书房”会客厅更是在全市都引发了“文化意义”。

韩湛宁

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坪山文化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坪山文化现象’,也使坪山成为深圳东部乃至大湾区的文化高地。我认为坪山区的文化生长力和吸引力首先来自坪山这块热土对文化的极度热爱,吸引和感染了无数的人,使大家纷纷前来。”

话剧《断金》

舞剧《咏春》

从龙马社《断金》在坪山大剧院首演,再到深圳原创舞剧《咏春》从坪山开启全国巡演,近一年的时间中,坪山文化完成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过程,坪山文化屡屡“出圈”,城区影响力不断提升,无数由坪山诞生的“原创IP”已成为坪山对外传播的重要“成绩单”,在全市各个领域都发挥着影响力。

张璐绯

华药康明生物医药联合创始人

“我觉得社会发展需要多元性,很多的创新都是不同领域的人才碰撞出来的。这一系列举措无疑给深圳文化及社会增加了丰富程度。一个好的城市就像好的雨林,需要有丰富的元素来形成稳固和谐欣欣向荣的生态。相信这会对深圳向着更美好、更有自生力、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助力。”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