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坪山|跟着云巴看坪山——自然博物馆西站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6-29 15:0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9日讯 (记者 邱嘉熙 程熙 肖艺嘉)盛夏时节,暑意正浓。跟着云巴来到“自然博物馆西站,蝉声阵阵,绿意盎然,山水环绕的这片青绿大地上,正上演着“水、产、城”共融的城市生态发展的美好故事。

站点往东是深圳自然博物馆项目工程所在地。深圳自然博物馆是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定位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同时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第一座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

深圳自然博物馆以收藏、展览、研究和自然科学教育为四大基本功能,致力于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自然历史遗物收藏中心、自然标本陈列展览中心、自然科学研究中心和科普教育中心,建设成为现代化、智慧化、高科技应用程度最高的综合性自然博物馆。作为深圳重大项目之一,深圳自然博物馆建设目前正顺利推进。

在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之际,坪山区紧抓机遇、迎接挑战,围绕“深圳自然博物馆”这一中心,首推“坪山全域自然博物”,充分挖掘坪山自然禀赋和山水本底,有机融合生态环境、本土文化、人文艺术等元素,力争建成无处不在的“全域全景式博物馆”,构建全长超过106公里的自然博物步道,形成全市首个软硬件同步实施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样本。

在坪山河畔参与自然走读,去15条自然步道了解植物相关知识,或到马峦山郊野公园看飞流瀑布……“坪山全域自然博物”把“绿水青山”的优势转化成创新发展的动能,在引导全社会形成关注自然保护生态良好氛围的同时,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区。

在自然博物馆西站北边,燕子岭脚下,一条翡翠玉带横贯整个坪山,滋养着两岸的土地和生灵,孕育着客家文化的精神传承,这是坪山的母亲河——坪山河。

沿河而去,红花潭客家老村依水而安,花草植被在阳光下旺盛生长,青黄色的湿地地块分布两岸,蝴蝶飞舞、白鹭戏水,文化与自然相融互生,一派和谐美丽。

美丽的风景少不了精心的治理,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是深圳坪山区在生态修复领域的一大突出亮点。在坪山河沿线两岸建有10座人工湿地和1座水生态海绵综合示范区,以坪山河干流为纽带,形成了集水质净化、径流调蓄、城市公园、生态科普为一体的湿地群。

自项目投用以来,坪山河已连续4年达到地表水Ⅲ类,是深圳市五大河中最优、最先达地表水Ⅲ类的河流,河道水系防洪减灾能力一流。该项目日前已获全国水利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大禹奖”,与南水北调系列工程共同入选。此外还陆续斩获国家优质工程奖、詹天佑奖等国家级奖项及多项省市级奖。

坪山河水质在全市五大河流中水质最优;PM10改善幅度全市第一;工地扬尘通报降幅全市第一;污染物总量减排等27项考核指标排名全市第一;河湖长制考核全市第一……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的城市环境,成为坪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亮眼成绩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坪山河畔,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主的新兴产业在优美环境中茁壮“生长”,一幅产、城、人和谐共生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