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民意速办,让市民停车不再难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6-28 14:5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开栏语

近年来,深圳市委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工程,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堡垒阵地家园功能,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坪山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以提升为民服务实效为着力点,大抓基层、狠抓基础,推动党员到社区报到,完善一体化民生诉求综合服务体系,做好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工作,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基层一线集聚,不断开创坪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即日起推出《初心·解题集》系列报道。

“有了临时停车场,我再也不用为晚上停车犯难了!”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一城中村居民王先生说。

伴随着坪山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常住人口快速增加,许多居住在城中村的居民“一位难求”、停车场无人管理,城中村“停车难”的问题愈发凸显,许多居民在@坪山 上反映相关诉求。

为解决城中村停车难、行车难等问题,坪山区马峦街道急群众之所急,积极推进临时停车场建设,将一批国有储备用地、闲置集体用地、宅基地,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为临时停车场,极大缓解了城中村停车压力,为群众出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真没想到@坪山 解决问题这么管用” 

王先生赞道

像这样民生诉求的快速解决

在坪山区每天都在发生

近年来,坪山区聚焦民生诉求办理

通过@坪山 第一时间收集民生诉求

建立民意诉求快处快办

热点问题未诉先办等机制

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

管理理念改革创新

全面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图片

快处快办

解决群众诉求进度“超预期”

“近段时间隔壁社区拆迁,小区一下子搬来许多新住户,车位一下子紧张起来,夜班回来晚了经常找不到停车位,心里特别焦虑。尝试在@坪山 反馈,结果一周时间就多了好多临时停车场,速度超出我的预料!”石井街道石井社区太阳居民小组居民刘小姐开心地说。

图片

石井街道太阳村通过联动推进

“城中村+物业小区+临时用地+路边”

全域停车收费管理

将17块城中村闲置地块

改造出70余个临时停车位

缓解停车乱与难的问题

“我们将频繁投诉的停车难‘顽疾’转化成基层治理‘发力点’,纳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民生诉求专项议题,第一时间排查梳理城中村内部及周边可用地块,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从源头上缓解群众停车难的问题。”石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民生诉求的快速解决

得益于坪山区创新民意速办

分级分类解决机制

根据诉求事项

分区委、区直、街道社区等相应办理路径

推动民生诉求问题快速解决

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未诉先办

让百姓投诉数据变成幸福指数

市民赵先生说:“今年以来,去马峦山郊野公园再也不用早起去抢车位了,可以睡个懒觉了。”这得益于坪山区委组织部和联合区政数局撰写《关于马峦山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的分析及对策》,区交轨中心根据专报问题及优化建议研判投诉数据,提前规划建设停车场,正是坪山区通过数据分析提前介入民生实事的一个注脚。

图片

“针对马峦山停车位紧张的重点区域,我们主动挖掘城中村边角地块和高架桥下空间资源利用,建成了卷龙埔、燕龙路、马峦山郊野公园等一批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3800多个,在老旧小区等建成3个立体停车库,又提供了400多个停车位。”区交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

据介绍,坪山区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跑在前、想在前,建立诉求预警机制,重点研判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集中投诉领域,明确相关责任单位提前干预,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坪山区聚焦停车难问题,通过建筑配建、临时增建、路内补充、智慧共享、价格调控等措施,全区新增1万余个停车位,从根源上破解了停车难的问题,相关数据表明今年机动车乱停放事件同比减少了87.68%。

同时为抓好民生诉求问题落实,常态化开展小区“民情下午茶”、社区“民生面对面”等活动,分级高效处置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让百姓获得感更及时、更充分;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推出“听民声、惠民生”十项行动及“金哨子”“金点子”评选活动,对发现基层治理中的盲点隐患、提出合理意见建议的市民予以奖励,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图片

接下来

坪山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一如既往地深化破题、全力攻坚

在前期已取得经验基础上

持续推动民生诉求解决迈向新的更高台阶

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加快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多有益探索

编辑:程熙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