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原来可以这样跳!坪山创新治理模式再获全省大奖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6-15 18:1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5日讯(记者 陈颖玑)6月14日,2022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和广东省最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案例揭晓,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结合综合网格治理推出的“发力广场舞规范管理,破解基层文化治理‘顽疾’”案例摘得“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的荣誉,这是全深圳唯一一个以街道为单位的获奖案例。

图片

图片

现场,坪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街道广场舞治理举措,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专家表示,对老百姓而言,公共文化服务的要点不只在于政府迈出的“最后一公里”,还在于群众迈出的“最初一公里”,坪山街道的广场舞治理让老百姓迈出了“最初一公里”,是具有典型推广意义的社会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广场舞案例体现了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三重转变:从传统的主导性管理转向了引导性管理、从硬性管理转向了软性管理、从文化治理上升到了社会治理,具有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意义。”

作为众多中老年人热爱的一种运动方式,广场舞不但有助于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也让中老年群体的社交生活多了一重文化意义上的选择。但随着广场舞活动的深入发展,也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高分贝的嗓音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引发的投诉增多;队伍之间争夺人员、场地引发冲突事件;在人行道、公路边等存在公共安全隐患的地方跳广场舞等,给居民带来烦恼,也成了基层治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顽疾。

图片图片

广场舞活动照

对此,坪山街道秉持着“群众在哪里,公共文化服务就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在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结合党建引领综合网格治理创新,对广场舞进行了源头、依规、系统、综合这四重维度的治理布局。

建档案

办好“身份证”

街道制定《广场舞健身活动管理办法》,组织摸排辖区广场舞队伍、场地等需求,建立“一队一档”,对辖区所有队伍领队、成员、场地、设备等进行梳理,签订承诺书,落实备案管理。

评星级

颁发“荣誉章”

图片

星级队伍勋章

制定广场舞积分管理和星级队伍评定办法,创新开展场地维护、文明行为等为要素的“文明积分”,开展“居民满意度”指标评价,评选年度星级文明队伍,颁发荣誉证书,多种形式规范广场舞的组织实施。

重引导

跳出“文明范”

image.png

合理划定活动区域、活动时间,为登记备案的队伍,免费配备限制音量的音箱;在重点场所试点安装嗓音检测设备,实施全天候监测、嗓音智能提醒、移动终端实时推送、“一支队伍”定向巡查的全流程管理。同时,引导所有广场舞队伍,成立文明倡导志愿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相互监督。

提品质

舞夺“新风采”

图片

广场舞成果展演活动照片

2d3b1a8d28b91ea55a7ac75ff3712e53.jpg

“舞林联盟”座谈会照片

组织召开“舞林联盟”座谈会、组建“文明舞者”交流群,制定广场舞能力引领提升计划,重点培育10支有潜力的广场舞队伍,聘请教练进行培训指导,多种形式开展展演活动竞赛,展现基层文化的蓬勃生机和品质水平。

2021年至今,经过两年多的创新探索和巩固提升,坪山街道辖区内的广场舞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广场舞”这一颇具争议的名词,从困扰居民生活的“心病”蜕变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坪山街道也从过去的工作中总结出了应对顽疾的新经验,摸索出了基层精细化、网格化、专业化治理和服务的新思路。

新模式

基层治理需要求变。通过建立制度、积分奖励、配备音箱、智能监测、参选竞赛等方式,全面掌握了60支广场舞队伍和各类场地的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管理严,源头解决了嗓音扰民、场地争夺等问题。

新成效

顽疾也能变成案例。去年以来,场地之争“零发生”,嗓音扰民投诉大幅下降,中高考期间,各队伍均主动暂停活动,文明舞蹈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省生态环境厅的领导、专家在调研时,高度肯定了这个新模式。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也发文,将该案例作为全市典型案例进行推广。

image.png

培训提升广场舞队专业能力

新发展

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进步完善。在“政府引导+群众自治+专业技术指导”模式下,广场舞内容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广场舞队伍素质也得到增强。在深圳市第十八届“鹏城金秋”广场舞大赛中,她们编排和参加的原创作品,荣获“金奖”。同时,也获评坪山区优秀民生微实事项目“创新奖”“特等奖”,充分彰显了基层文化活动者的风采。

image.png

项目获2021年坪山区优秀民生微实事项目“ 创新奖”“特等奖”

新格局

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各社区、各综合网格全方位引领和支持广场舞队伍,充分发挥了党员领队的示范作用,形成了具有街道特色的志愿者队伍——“广场舞者”。她们踊跃参与广场舞监督、核酸检测、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境提升、矛盾纠纷调处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小区中发光发热,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广场舞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坪山街道对广场舞的规范和治理,让文明广场舞的理念从电视剧走进了现实,也推动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不断前进。与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契合,用文明范儿跳起来的广场舞,真飒真美!

编辑:杨涛 王容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