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街道开展庆“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31 14:2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罗智琳)投壶射箭、国粹脸谱、画皮影、捏面人、黏土棒棒糖、神奇的科学实验还有夜观动植物,5月24日-5月30日,在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坪山区石井街道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结合社区特色,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特别策划非遗游园、亲子教育、手工DIY、儿童科普、户外实践等各类主题活动,让社区的儿童沉浸式体验节日的快乐氛围,度过一个充实的儿童节。

石井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以“体验互动”为主,将传统与国潮进行新颖组合,集观赏性、体验性、创新性于一体,打造具有特色的非遗“六一”游园氛围。参加游园会的孩子可以现场参与非遗捏面人、制作国粹脸谱、画皮影等体验活动,体验投壶、射箭等传统君子“六艺”,获胜的儿童可以兑换传统美食“龙须酥”。孩子们边玩边学,在享受节日快乐的同时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在感知和体验中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石井简阅书吧系列黏土蔬菜DIY活动引用一本集科普、美育、食育于一体的绘本,通过分享其中精彩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一个道理、认识一种现象、体验一种游戏、学到一些食谱搭配,再用黏土塑造出绘本故事中提到的蔬菜、水果等,让孩子更直观地了解蔬菜生长的过程,体验动手制作的快乐。同时,绘本老师还引导孩子认识蔬菜的生长周期,辨别不同种类的果蔬。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活动的举办通过系列的绘本故事到动手制作实物,让孩子们关联到日常生活,提升孩子们良好生活习惯的意识,认识到多吃蔬菜的益处,进而爱上吃蔬菜。

春末夏初,自然里的很多“朋友”都会在傍晚出来纳凉,夏天的知了、荔枝树上的荔枝蝽、草丛边的蜗牛,还有竹林里的蜘蛛。沿着金龟自然步道,一群孩子趁着夜色开始了黑夜寻“友”之旅。金龟自然书房系列户外写生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走进金龟村,充分激发孩子们对自然世界的探索心。在活动中,孩子们去听、看、闻、摸,聆听自然“朋友”们的夜晚“歌剧”,近距离观察、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有孩子表示这场自然观察让其收获满满,增强了自己的观察体验,也找到了很多自然朋友,感受到了神奇大自然的魅力。

在石井街道家庭服务中心科学实验系列科普活动现场,科学老师精心设计实验环节,将常见的花草、冰块、硬币、可乐、泡泡等作为实验小道具,引入日常生活中常见场景,通过一环一环实验操作,把现象产生的原理和奇妙的效果展示在大家眼前,在观赏的同时能够引导家长和儿童提升安全意识、掌握科学知识。“不一样的冰块”“颤抖的硬币”“神奇的泡泡”“来造一朵云”一场场变化各异的科学实验,吸引众多小朋友定睛围观,不时惊叹连连,争先恐后举手发问,纷纷跃跃欲试参与动手实验,探究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和知识。

石井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以传统文化践行体验为亮点,开展最具传统特色的文化践行活动共8场,累计服务超200人次。同时,石井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积极走访辖区困难家庭儿童、特殊儿童,送去关爱与节日祝福。

编辑:杨涛 王容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