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病例增多,夏季尤其警惕!一旦发病100%致命!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日期:2023-05-25 17:0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来源:图虫创意)

03

了解更多狂犬病知识

1. 什么是狂犬病?具体表现有哪些?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导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可分为“躁狂型”和“麻痹型”。前者表现为极度恐惧或兴奋、怕水怕风、咽肌痉挛、呼吸困难、排尿排便困难及多汗流涎等,后者以肢体软瘫最为多见。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一周以内发病或1年以上再发病的情况极为罕见。患者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狂犬病虽然具有致死性,但是可以有效预防。

2. 被哪些动物抓咬伤后有患狂犬病的风险?

主要有犬科、猫科、鼬科、浣熊科、翼手目动物以及某些家畜,包括狗、猫、蝙蝠、狐狸、浣熊、豺、狼、豹、鼬等。狂犬病是人畜共患传染病,全球范围内,99%以上的人类狂犬病是由犬导致的。

3. 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一般包括哪些措施?

首先需要彻底清洗、冲洗伤口,可以减少伤口处的病毒。其次是及时并全程接种狂犬疫苗,可诱导机体产生抗体,从而降低病毒进入周围神经的风险。必要时还需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其作用是在抗体产生之前提供被动免疫,中和伤口部位的狂犬病毒。

若对狂犬疫苗免疫效果存在担心,可于接种程序全部结束后进行狂犬病毒中和抗体检测。

4. 想检测怎么办?

使用合格的、正规途径获得的疫苗全程免疫后,如果想要检测免疫效果,应当采取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RFFIT)。这是WHO推荐的狂犬病毒中和抗体标准检测方法,也是我国现行药典规定的检测狂犬病毒中和抗体的标准方法之一,可以正确评价疫苗接种后的中和抗体水平。

5. 哪些人需要检测?

一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二是强烈要求检测的人员。

6. 什么时间检测?

全程接种狂犬疫苗后 14~28 天内是最佳检测时间,采集静脉血,一般10个工作日内可出检测结果。

来源:人民网科普综合FM93交通之声、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