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助企纾困解难,深圳坪山这个街道可以“深聊一下”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23 11:27
分享:

“秀新社区宝东路周边道路车辆违停比较多,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园区周边道路拥堵严重,影响职工出行和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能想想办法疏通解决。”深圳市海雷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雷开门见山道出了困扰企业和员工的交通问题。

深圳市坪山区锦绣实验学校校长张福杰接着说:“学校有160多名学生是周边企业员工子女,目前学校周边上下学高峰期泥头车数量多,造成交通拥堵,给师生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在一个小时的交流中,坪山区相关职能部门与坪山区坑梓街道针对企业、学校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坪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军回应说:“会后我们将组织交警现场调研,根据大家提出的具体诉求,进一步沟通交流、分析研究,并认真落实解决。”

这是坑梓街道举办的“深聊一下”早餐会现场。10位企业家代表及学校校长做客“初心小筑”,与坪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坑梓街道党工委书记孙艳琼、街道办主任赵斌,围绕共同关注的交通出行问题敞开心扉,坦诚对话。

位于坪山高新区的坑梓街道,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国字号“金字招牌”,辖区集聚赛诺菲巴斯德、理邦精密、新产业等逾400家优质企业,尤其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产值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

营商环境是企业投资兴业的土壤

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在愈加强劲的创新发展势头下

如何更好服务辖区企业

为它们纾困解难?

自2022年4月开始,坑梓街道推出“深聊一下”早、晚餐会学习交流活动,旨在通过企业点单、街道搭台、部门唱戏的形式,搭建一个简单快捷、务实高效的政企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这个政企沟通交流的新平台上,我们改传统的‘政府端菜上门’为‘企业点菜下单’,由企业商定日期并提出主题需求、指定服务内容,对应邀请区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领域企业家、人大代表等参与,让大家在面对面沟通中反馈诉求、建言献策,零距离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孙艳琼说。

每一期“深聊一下”,有着不同的主题。面对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提出的学习需求,坑梓街道帮助协调到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学习相关先进技术;针对行业发展难点痛点,协助科创部门邀请万乐、华先、大佛等20余家药业公司以及外籍院士、专家搭建“小分子联盟”交流平台……

一年来,围绕企业提出的“加快推进企业园区建设及完善周边配套设施”“东数西算与双循环背景下加快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畅通员工出行最后一公里”“推动小分子药物产业发展”等主题,坑梓街道开展畅聊活动14场,参与企业150余家次,协调解决金泰克与比亚迪合作牵线等400余具体诉求。

坑梓街道推出的“深聊一下”早、晚餐会在坪山区乃至深圳市形成了口碑和品牌,深受企业家们的欢迎。深圳普瑞金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栗红建说:“这个活动让我充分感受到政府为企业服务的诚意,更加坚定了共同打造未来之城的信心和决心。” 

深圳微芯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馨表示:“利用早、晚餐时间畅聊一个小时,活动形式新颖,既能让大家敞开心扉、充分沟通,又节约时间、不耽误工作,政商交往既‘清’又‘亲’。”

坪山区委书记杨军表示,坑梓街道帮助政企搭建了一个有效沟通的平台,区委区政府将带领各部门、各街道全力以赴为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把脉问诊”,织密织牢企业服务网,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企业有所呼,我必有所应”。

编辑:陈颖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