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收官之作话剧《主角》,本周末坪山大剧院上演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17 19: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7日讯(记者 肖艺嘉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后,5月20日-5月21日,坪山大剧院“经典呈现”系列再上佳作,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收官大作话剧《主角》即将上演,用三个小时展现近七十万字的鸿篇巨制、描画四十余年的秦腔兴衰。

小说《主角》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作者陈彦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小说《主角》近七十万字的篇幅,时间跨度四十余年,故事围绕主角忆秦娥个人命运的兴衰际遇所展开的世界,背后自然不乏时代的锣鼓,以及各色人等如走马灯样的来去,他们共同构成了时代的影像。四十余年间秦腔的兴衰,连同与之关联的世道人心的变化,亦无不包含其中。

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后,陕西人艺在“茅奖”三部曲的收官之作,选择将《主角》这部近七十万字的鸿篇巨制搬上话剧舞台,从《白鹿原》社会千年巨变的时代画卷,到《平凡的世界》时代的滚滚浪潮,再到《主角》命运的周折盘桓,三秦大地是历史的切片,时代的镜像,人生的映像。而这三部作品,无疑是百年中国的最佳观照。

话剧《主角》将人物放在具体的历史情境和日常生活中,在社会变革和时代迁移的节点上,将众生面相,通过演员们在舞台上精湛的演绎,可窥见时代的影子。舞台上“主角”是一个巨大的象征。主角与配角的关系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每个人都是命运的主宰,然而每个人却都无法主宰自己的全部命运。话剧《主角》以此为创排基础,充分调用多种舞台艺术表现手法。在继承原著艺术特点风貌,撷取小说的精华,尊重原创文学性和戏剧性的基础上,将原著主要人物、主要立意体现在于舞台上。

除此之外,小说原著生动、简洁、质朴、口语化的语言特色,也给话剧《主角》的改编创排提供了很大的发挥空间,话剧的创排在最大程度上保留和择取了小说中人物及叙事的语言特色,这让陕西本土文化在话剧舞台上更加精彩纷呈,“陕味”十足。

“每个人穷其一生,寻找的不就是成为自己的人生主角,一旦找到,世俗的成败,艰苦的努力,苦难的堆积,都成了人生绚丽多彩的花边”。本周末,坪山大剧院“经典呈现”系列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之话剧《主角》震撼上演,用一个下午,在剧场看舞台上的“主角”,成为自己人生的“主角”。

【剧情梗概】

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之话剧《主角》以忆秦娥的人生起伏为情节线索,叙述几代秦腔人的命运沉浮,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历史逻辑和时代境遇。全剧讲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从一个11岁的放羊娃到51岁成为“秦腔皇后”近半个世纪的奋斗命运和舞台生涯,反映了秦腔这个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与整个社会在时代洪流中经历的兴衰沉浮的艰难历程。

忆秦娥因为舅舅胡三元的关系被招入县秦腔剧团沦落为烧火丫头,后拜四个秦腔老艺人为师勤学苦练,一步步从配角奋斗到主角。被上调到省秦腔剧团后,忆秦娥被动地卷入了主配角之间的争斗漩涡,她越是不争,反而越被往前推成了大主角,最终成为名震一方的“秦腔皇后”。但同时她数次不幸的情感经历笼罩了她一生,最后舞台上主角的地位被自己培养的养女宋雨所替代,展现了她既辉煌又凄惶的命运。剧中其他人物也都被时代卷进来,演绎了各自悲情的人生。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

5月20日(周六) 15:00

5月21日(周日) 15:00

演出时长

约210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购票方式

坪山大剧院微信公众号/剧院官网/售票窗口

*本场演出需实名制购票入场

*1.1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编辑:杨涛 陈苏雅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