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文化+ | 在梁铨水墨拼贴的“故岭”中,感受淡然悠远的禅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16 21:0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讯(记者 程熙)5月14日,深圳当代艺术家系列收官展——梁铨:“故岭”在坪山美术馆正式开展。作为在深圳当代艺术领域深耕多年的艺术家,梁铨将水墨的传统艺术与西方现代主义绘画结合,以绘画和拼贴的方式,创造了独特的个人风格。

梁铨生于1948年的上海,祖籍广东中山,是中国最早将传统水墨结合抽象表达的艺术家之一。水墨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瑰宝,它随着时代的演进,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梁铨在吸纳和尊重传统和历史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推进水墨的媒介,将墨与水结合出的偶然性发挥到极致,将墨色的浓淡转变换位成为斑斓的色彩。虽然他的风格常常被视为“走向抽象”,但事实上,他隐晦地萃取了中国古代绘画对风景的核心创作手法,并将之发扬。

梁铨在前言中提到,此次展览的近作组画企图表现当年翻山越岭,天地寂静的感受。另外一些零星作品则希望观众感受到作者历年创作过程中的悲喜自度、一路风尘。

此次坪山美术馆的个展呈现艺术家梁铨最具代表性的22件绘画作品。既收录了梁铨最新创作的大尺幅作品,又展示了他在80至90年代的创作成果,并将两个阶段的创作相互映照,昭示出他创作中一贯的主题:将自身沉溺在文化历史或者个人记忆的河流中,从中感受生命的喜悦,珍重切身的情谊,表达绵长的善意。

点击此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720度云游展览“梁铨:故岭

编辑:杨涛 陈苏雅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