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进四区】这个周末在坪山,读历史的隐藏密码,品翻山越岭后的天地寂静……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15 14:19
分享:

这周末,坪山文体精彩继续。5月13日,首届“创新坪山杯”深圳市街道足球邀请赛暨坪山区第三届市民体育节在坪山足球公园盛大开幕。来自全市各区的参赛队伍在专业足球场地酣畅淋漓地展示和交流足球技艺。

5月14日,坪山各文化场馆活动精彩纷呈、人气高涨。在坪山图书馆 ,王笛教授以“重新审视文学:历史的隐藏密码”为题,带领读者走入历史与文学的隐秘洞穴;在坪山美术馆,梁铨个展《故岭》开启,观众们与艺术家一起,感受展览中呈现的生命的喜悦、切身的情谊、绵长的善意。

01

历史和文学相辅相成

与历史学者王笛一起重新审视文学

夏意渐浓,“书话坪山”之“和坪山一起文学”再启程。5月14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澳门大学讲座教授王笛做客坪山图书馆,开启“重新审视文学:历史的隐藏密码”讲座。

活动现场,王笛老师与读者朋友一起梳理历史写作与文学的关系,探讨“历史学写作要有文学性,文学写作要有历史感”“历史学家不应该放弃文学性的历史写作”“历史的写作要以人为中心”等话题。

通过自身的写作实践,他指出,历史和文学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在他看来,文学和历史没有截然分离的鸿沟,历史的写作可以利用文学的写作手段,文学也是在记载历史。历史写作的文学性让历史写作引人入胜,接近更多的读者;文学写作的历史感,让文学写作能更接近现实的社会,更有社会的关怀。

讲座结束后,王笛还与读者进行互动问答,帮助读者加深对讲座内容的理解与认识,解答疑问与困惑。浓浓的书香飘荡在坪山图书馆,浸润着每一位读者的心灵。

诗意可以不在远方。“书话坪山”主题沙龙活动是坪山区推动“文体进四区”的重磅品牌文化活动,已成全国名家荟萃之地,是一个具有鲜活代表性的文化现象与精神符号。本季“书话坪山”活动以“和坪山一起文学”为主题,此前已有著名作家蔡东、叶兆言等做客开讲,带来高品位、高品质的主题分享。徐扬生、韩少功等知名文学作家和学者也将陆续走进深圳坪山,以文化引领思考,以分享共振智慧,带领读者领略不一样的文学风景。

02

看“梁铨:故岭”

品翻山越岭后的天地寂静

5月14日,深圳当代艺术家系列之八,“梁铨:故岭”在坪山美术馆拉开帷幕。

梁铨是中国最早将传统水墨结合抽象表达的艺术家之一,构建了东西方美学语言贯通却相互区别的个人表达。据介绍,此次展览的近作组画企图表现作者当年翻山越岭,天地寂静的感受。另外一些零星作品则希望观众感受到作者历年创作过程中的悲喜自度、一路风尘。

在展览开幕对谈中,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艺术家梁铨,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艺术家薛峰,《打边炉》创始人、主编钟刚等籍由展览主题“故岭”展开交流,探讨艺术家的创作路径及美学成因,进而梳理及回溯“深圳当代艺术家系列”展览的三年实践及未来的可能性,呈现当下深圳当代艺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及思考,为观众带来立体丰富的文化体验。

现场导览环节,艺术家梁铨细心引导观众走近作品,观看、聆听、驻足停歇,进一步延伸出对文化艺术的思考。

文化,是一座城区的气质,是一座城区散发持久魅力的源泉。坪山高标准建设文化强区,公共文化面貌日新月异。这里有“全覆盖”的文化服务阵地;有协同发展、深入联动,不断健全的全域均等化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有不断集聚的优质文化资源、优秀文艺人才、优质品牌活动,让文化产业生机勃发,文化优势得天独厚,文化风景耀眼绚烂。

文化服务不停歇,坪山将继续勾勒公共文化的美妙图景,丰富城区内涵底蕴,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坪山文化有魅力、坪山文化在身边。

编辑:肖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