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双招双引”再发力!赴京成果丰!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12 15:44
分享:

5月10-11日,由区委书记杨军率队的坪山区“双招双引”代表团,赴京开展了为期2天的考察调研。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直接决定着城区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为加快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今年开年以来,坪山以“起步即冲刺,月月有精彩”的步骤,紧锣密鼓高规格、持续性赴外开展“双招双引”,2-4月先后赴欧、赴港、赴长三角、赴川渝开展了交流合作,这一次坪山代表团来到了首都北京。

在京期间,代表团叩门向世界500强公司、隐形冠军企业推介坪山区产业资源禀赋,分享交流产业发展规划;学习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和运营经验;与科研高校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展示了坪山区投资优势和营商环境,将进一步加快优质产业项目投资坪山,高端人才奔赴坪山。

与美团自动车深化合作

5月10日,代表团参观调研了美团自动车配送部,详细了解美团的科技战略、自动驾驶技术的进展和模式探索情况,深入了解了产业发展的前景及诉求,表达了对美团在坪山发展的大力支持。

自动驾驶城市货运车领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自动驾驶空白应用场景,2021年美团自动配送车正式落地坪山区开展道路测试,目前已连续常态化路测近两年时间,累计测试里程超过20万公里,为自动驾驶系统技术迭代升级积累了丰富的测试数据与经验。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美团自动车配送部协同全国政协委员,为行业和落地城市发声,内容中特别提到深圳市坪山区出台的无人小车全域开放政策,保障“全域开放”和“在车行道右侧行驶”需求,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性成果,为坪山区智能网联产业在全国范围打造了声势。

此次代表团到访美团,重点是交流沟通与美团、交通部公路科学院联合开展交通强国试点合作,推动自动驾驶货运政策体系、行业标准、测试规范的建立并探索业务场景落地,助力深圳打造全国首个无人货运车上路许可的城市,为坪山吸引自动驾驶新场景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赴四维图新参观学习

5月10日下午,代表团赴位于海淀区的四维图新参观学习。在四维图新大厦参观了自动驾驶实验,向行业头部企业了解自动驾驶、车联网及高精地图等领域的技术成果和发展趋势。

四维图新是推动汽车智能化与城市智慧化发展的引领者,致力于构筑智云、智驾、智芯、智舱于一体的汽车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打造“智能汽车大脑”,并基于大数据与数字孪生能力,拓展车城一体乃至万物互联应用,赋能智慧出行。

携手北理工赋能产业生态

5月11日上午,代表团到访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高校。2019年,学校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坪山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聚焦汽车“五化”方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代表团首先参观了北理工校史馆,通过珍藏的历史物品,感受北理工浓厚的红色文化基因。随后代表团参观了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代表团与校方就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后续双方将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尤其是在车辆系统集成与控制、智能网联、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合作,成立新型储能产业联盟,促进军民融合与产学研合作落地,助力坪山区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拜访壳牌中国北京总部

5月11日,代表团拜访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双方就未来新能源业务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深化壳牌在深圳的合作。

壳牌集团(SHELL,NYSE:RDS-A, NYSE:RDS-B,以下简称“壳牌”)成立于1907年,总部位于荷兰海牙。2022年,壳牌位居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15位,营业收入2727亿美元。

壳牌的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天然气一体化、新能源业务等上游业务、润滑油研发销售的下游业务、石油催化剂等相关项目和技术业务;

壳牌正在全球积极推进电动车充电业务,包括智能常规充电器(慢充)及大功率充电器(快充)业务。

中国是壳牌零售与出行业务最大的增长市场之一,壳牌充电在中国已拓展19000多个充电终端,服务壳牌充电会员数量已突破600万,目标是在2030年前建成国内一流充电网络。

赴自驾示范区学理念借方法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为核心开展建设,通过统筹车路云网图各类资源进行融合试验,打通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的关键环节,形成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以“车路协同”理念加速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实现。

代表团本次参观北京高级别无人驾驶示范区,深入了解和学习了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设和运营经验,为下一步坪山全域信控路口网联化改造及综合提升建设学习宝贵经验。

创新坪山,近悦远来!

未来之城,无限可能!

此次北京之行,代表团向北京产业界充分展示了坪山发展的勃勃生机和无限可能,对接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促成了一系列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同时也结识了一批创新伙伴和高端人才,为后续深化合作打下了基础。坪山区将继续高品质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全方位拓宽合作渠道,加快招引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为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源源不断的增量动能。

编辑:肖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