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专题讲座!坪山高质量城区建设再获新“智”!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10 17:23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建设与发展,做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这是对未来我国城市发展提出的重大要求。坪山是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正聚焦打造“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战略目标,努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高品质城区。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规划建设水平,5月9日,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杭州城研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在产业创新、城区治理、民生改善等经济社会各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杭州城研中心由杭州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是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和国内首家以“城市学”冠名的智库,在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的带领下,正在加快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学智库。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区领导金良富,杭州城研中心副主任杜红心等出席签约仪式。

当天,坪山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邀请王国平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授课辅导。受区委书记杨军委托,区长赵嘉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管连秀,区委副书记张宗武等出席会议。

学习会上,王国平指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一是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二是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三是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四是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五是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六是在坚持“ XOD + PPP + EPC ”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七是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在“自转”方面,坪山区要按照“一核两带四区”的城区空间格局,加快构筑区域统筹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在“公转”方面,坪山区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进一步构建与兄弟城区、周边城市的联动发展、协同发展机制,加强与港澳深度合作,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

王国平强调,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坪山区坚持“两轮驱动”发展,就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主动对标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总体布局,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要求”,以综合改革试点为“总牵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王国平的专题讲课观点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宏观层面的战略指导,又有微观层面的操作方法,从城市定位、规划设计,到建设标准、功能布局,再到土地经营、城市开发,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坪山的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借鉴。授课最后,现场作了交流互动。

会议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升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完善城区治理体系,提高城区环境质量,努力将坪山打造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宜居城区,为“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驻区有关单位、区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城市规划建设部门负责同志,各社区党委书记,坪山区总设计师团队,区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陈颖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