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美术馆又获奖啦~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4-27 11:25
分享:

近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创新奖的决定,经过专家评选,在全市优秀项目中,由坪山区文体旅游局主办、坪山美术馆策划的“全域美术馆巴士漫游计划”从全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2022年度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创新奖。

坪山区通过将坪山美术馆建馆来的优秀展览以移动展厅的形式延伸,结合艺术快闪等活动,串联深圳城区文化,让当代艺术融入日常公共交通,为市民提供便捷可达的深度艺术体验。拓展了美术馆的边界,为美术馆的公共服务提供了新的思路,让美术馆真正深入市民生活,参与市民生活,让展览触手可及,线上线下惠及市民近3万人。

“全域美术馆巴士漫游计划”是坪山群众文化进园区、厂区、校区、社区“文体进四区战略”的重要举措,坪山美术馆联动坪山在地文化机构,坪山文化馆及坪山区舞蹈家协会,彰显坪山文化凝聚力和影响力,打造文化与城市共创共生,在坪山各街道的园区及厂区(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校区(深圳技术大学-人工湿地公园)、社区(大万世居)等公共空间中呈现艺术快闪演出与全域艺术巴士漫游,带给观众奇妙的艺术互动体验的同时,充分展现坪山文化的创新活力和无限魅力,与深圳市区及坪山的市民朋友们进行深度链接。

体现城市共创共生的公教项目“全域美术馆巴士漫游计划”

美术馆的公共项目如何走入大众,与城市共创共生?值坪山美术馆三周年之际,坪山美术馆首度与深圳巴士集团合作,将全景天窗双层巴士“红胖子”改造成移动美术馆。活动设计不同主题的探索线路与工作坊,邀请市民在巴士漫游旅程中参与城市更新设计、自然生态教育、当代艺术等议题的讨论与创作,深入认识我们所生活的城市与环境。与此同时,美术馆改变了以往创作主导者的角色,通过公开招募漫游方案,为更多共创和对话提供平台与机会,与更广阔范围的人们、空间进行联动与共振。

坪山美术馆三周年主题巴士外观设计图 ©huangyangdesign

“全域美术馆巴士漫游计划”以“红胖子”巴士为载体,邀请深圳市民在全市进行不同文化领域的探索,我们根据深圳的历史人文策划了四条线路:城市地标探索之旅、自然生态教育之旅、创意设计与城市更新之旅、美术馆共创之旅,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以及传播力度,吸引更多观众参与,向全国征集“身体变速漫游”工作坊方案并实践。

来找找,四条艺术巴士线路,你打卡过哪一条?

“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活动现场

路线一:城市地标探索之旅

“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活动现场

路线二:自然生态教育之旅

“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活动现场

路线三:创意设计与城市更新之旅

“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活动现场

路线四:美术馆共创之旅

“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活动现场

“文体进四区”:“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艺术快闪

活动引起中国最重要的文化媒体之一“中国文化报”的关注并发表专题报道,同时也受到来自深圳市民及各艺术机构的广泛关注。

编辑:肖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