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进四区】叶兆言走进校园!“书话坪山”之“和坪山一起文学”又将开启!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4-26 11:49
分享:

暌违数月,“书话坪山”之“和坪山一起文学”又一场活动即将在4月27日19点拉开帷幕。

坪山坚持以文营城,创新推进文体进“四区”(园区、厂区、社区、校区),实现优质公共文体资源在服务场所、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效果的四大转变,让城区的全体居民近距离感受到坪山文体的亮点与成果,浸润滋养在文体春风里。

今年,坪山区进一步优化完善精准服务机制,邀请一批文体名家进“四区”、组织一批赛事活动进“四区”、促进一批平台资源进“四区”。这一次,著名作家、现任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作协主席叶兆言,将现身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小初部小礼堂,以“从文学说开去”为主题从自身阅读与写作的体验出发,带领读者领略阅读的美好,感受文学的丰盈与辽阔。

主讲嘉宾:叶兆言

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作协主席

活动时间:4月27日19:00

活动地址: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小初部小礼堂

报名二维码

温馨提示:报名成功后请于4月27日18:50前到达,签到入场。

谈写作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2022年,叶兆言以飞行嘉宾身份参加外景纪实类读书节目《我在岛屿读书》,让许多年轻一代读者认识了这位知识渊博又谦逊温和的作家。

叶兆言是谁?当代先锋派作家?出身令人钦羡的文坛世家子弟?文学圈内公认的“马拉松”选手?

在他发给晶报记者的自我简介里,只平淡陈述着:

“1957年出生,南京人。1974年高中毕业,进工厂当过四年钳工。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80年代初期开始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八卷本《叶兆言中篇小说系列》,五卷本《叶兆言短篇小说编年》,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

统之200余字,叶兆言命之为《个人小传》,职位、成就一概略去。乃至宣传的同事犯愁找不到亮点,一再追问。在我们强烈提议之下,叶老师才勉强松口:“我不建议加,实在要用也行吧。”最后,海报上才得以加上一个名头:现任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作协主席。

如果你了解叶兆言,或者在网络上检索一下他,就会发现这位谦逊的作家并不简单。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创作,叶兆言四十余年笔耕不辍,始终保持稳定而匀速的创作节奏,并以先锋的姿态、突破自我的勇气和创新精神为批评家和广大读者所称道。他的作品很多,光把其作品年表看上一遍,就得花费不少时间。20世纪90年代,叶兆言创作的《夜泊秦淮》成为其新历史小说“最耀眼之作”。作为一个南京人,生于斯长于斯,他以不同的形式讲述着南京故事,创作出《南京人》《南京传》《刻骨铭心》等一系列佳作。

这并不是叶兆言故意摆谱,他一向如此低调,不喜被贴标签,不尚谈来路,更不追浮光虚名。

他总称自己是一个“无聊”的职业作家,生活没有任何精彩之处可言说,唯一的爱好只有写作。即便是生活之余穿插的爱好——游泳,也是他为了维持写作体力而进行的中场休息。他对此甘之如饴。“我热爱写作这件事,又刚好还能靠这件事吃饭,我已经很幸运了。”

2017年,叶兆言出版长篇小说《刻骨铭心》,晶报对其进行了专访。叶兆言曾言,这本小说写得很累、很苦。最艰难的时刻,他非常沮丧地对女儿说,这很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部长篇。

《仪凤之门》叶兆言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索取号I247.57/7714,馆藏地点:坪山区馆文学馆三楼。

去年,叶兆言的长篇小说《仪凤之门》出版,成为其迄今为止创作的第13部长篇小说,叶兆言担心终是多余了。但他很坦诚,“一个作家的思维是会枯竭的,努力写作的根本原因是害怕自己写不下去了。”这种紧迫的写作使命,伴随着他多年的写作习惯,已如呼吸吃饭一样稀松平常。

记者近日联络叶兆言时,恰逢他赴新疆游玩,繁忙行程的间隙,他每天还要趁出发前的光景写上一会儿。叶兆言笑,你可能无法想象,我感觉自己就像那些哈萨克牧民天天要放牛一样,“我的写作跟他们没什么区别。”

谈阅读

“美好”固然“无用”,却有扛起人生的力量。

五年前,叶兆言搬到长江边上居住,滚滚长江,给了他相当多的能量。“很多年来,仪凤门都是南京的北大门……出了仪凤门这后门,是长江边,官员们北上,军队出征,都要走这个城门。”这是叶兆言在《仪凤之门》中对南京仪凤门的一段表述,这本书正是一部发生在长江岸边的故事,以仪凤门为原点发散开去,讲述了大革命前夜的百姓生活,将南京近现代的城市发展轨迹融汇于以杨逵等男主角为首的人生命运浮沉之中。

叶兆言表示,他其实一开始想写的是一个发生在上海的故事。但到了真正落笔时,写南京显然更加顺手。故事发生的地点虽然变了,但故事的精神内核并没有变。“我把这个故事的背景设定在了晚清,在那个时代,无论是革命党人,还是清朝政府、读书人、老百姓,都觉得这个世界要变了。我也想过把这个故事放在国民政府时期,或者汪伪时期,甚至是当代。不同的时代都有可能出现英雄,时间和空间都是可以考虑的,面对这些变数时,个体都会有不同的选择。”

“小说家很简单,就是一个拼命想要说好故事的人。”对于新作,叶兆言表示,“文学作品在不被阅读以前,一点意义都没有。”此番深圳之行,他并不想只谈新作,而是希望与读者分享阅读的美好。对于当下碎片阅读盛行的说法,叶兆言特别反感。“我觉得阅读从来都是碎片的,除了研究生或者写论文的人,有多少人会认真地按照某一个系统去阅读?我们的阅读是自由的,就应该是碎片的。唐诗宋词就是最大的碎片。”叶兆言指出,关键是我们在读什么。

“我自己是一个‘乱读书’的人,也受益于‘乱读书’。”回忆当年阅读的经历,叶兆言直言,并没有什么人指导自己,就是想读什么就读什么。在那个书籍受限的年代,由于某种“叛逆”,许多当时不允许被阅读的世界名著反而开阔了他的视野。“我的观点可能比较极端,或者不合时宜,我甚至觉得,一个人不阅读也没什么。这个世界很丰富,你可以做很多事情,为什么一定要阅读?”叶兆言继而说道,“但这个世界上永远会有一些特别喜欢阅读的人。阅读是属于那些喜欢阅读的人,而不应该成为吓唬别人的口号,看不起他人的原因。”叶兆言表示,读书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并不是因为它有用。“美好”固然“无用”,却有扛起人生的力量。

叶兆言曾看过一些关于深圳人阅读方面的报道,也被这个城市阅读的氛围打动。他坚信,深圳许多阅读空间,比如图书馆、书城,确实为阅读者提供了更好的阅读条件与环境。“比起那些人们闲暇时喜欢打牌打麻将的一些消费型城市,阅读能改变城市打工者的命运吗?不一定,但我相信阅读能让他们的精神有一个栖息之所,这就够了。”

在即将开启的讲座中,叶兆言将从自身阅读及写作的体验出发,与读者分享那些触发他生命与能量的美好时刻。

“书话坪山”之“和坪山一起文学”简介

“书话坪山”主题沙龙活动是坪山区出品的重磅品牌文化活动,已成全国名家荟萃之地,是一个具有鲜活代表性的文化现象与精神符号,活动聚焦书籍阅读与文化分享,在全国范围邀请学者、作家带来讲座与对话,注重思想碰撞与交流,旨在以文化引领思考,以分享共振智慧,让阅读改变生活,让文化照见未来。

本季“书话坪山”以“和坪山一起文学”为主题,由坪山区委宣传部、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坪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坪山图书馆、深圳晶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邀请蔡东、叶兆言、徐扬生、韩少功、毕飞宇、北岛等10位知名文学作家和学者陆续走进深圳坪山,以文学为名,带来10场高品位、高品质的主题分享和现场互动交流。

10位大家将从各自独特的文学眼光出发,深度分享各自独特的文学经历和文学感悟,带领读者领略不一样的文学风景。

活动于2022年12月18日在坪山图书馆启幕,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蔡东作为首场活动嘉宾,讲述女性身份、女性意识和女性特质对于文学创作的重要性所在,让许多读者受益匪浅。

编辑:肖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