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来坪山大剧院,听“筝坛圣手”王中山弹奏《高山流水》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25 23:1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5日讯(记者 宫雨婷)4月29日晚8点,坪山大剧院将上演《敦煌国乐“筝魂”王中山古筝音乐会》,王中山这位不断刷新古筝“天花板”的“筝坛圣手”,用近两小时的时间,让观众感受到这件具有东方智慧的乐器的魅力。

王中山-海报.jpg

在剧场,看过来自西方的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看过两根弦的二胡、四根弦的贝斯、六根弦的吉他……可你有好好地认识过古筝这一足足有二十一根弦的“东方钢琴”吗?作为我国普及度最高的民族乐器之一,古筝在我国的专业与业余学习总人数达到了1000万人,几乎人人都认识古筝,可除了《渔舟唱晚》,能说出更多的古筝名曲的人屈指可数,也少有人真正听过一场以古筝为主角的音乐会。

王中山,中国当代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音乐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并获“中国杰出民乐演奏家”光荣称号。

10583589469c91e89261e1afa1af322.jpg

在古筝演奏方面,王中山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他的音乐表现细腻、传神,音色柔美而亮丽,善于用情绪化的音乐语言表达理性化的思维,曾获国际中国民族器乐独奏大赛古筝第一名。他举重若轻的弹奏技巧、飘逸洒脱的“王者风范”令人瞩目,被誉为“筝坛圣手”“中国古筝艺术领军人物”。

在古筝技法开拓方面,他有许多新的创意并付诸实践,如在1986年中国第一届古筝学术交流会上,他创造性地运用轮指技法,并在中国筝上率先使用左手内戴四个义甲的形式进行演奏,丰富和增强了古筝双手演奏技能;开发和发展了多指摇和左手摇指,令古筝面貌为之一新。目前,这些新的演奏形式在中国艺术院校的古筝专业中已经得到广泛推广,显示出这些新技法的广阔前景和勃勃生机。

在古筝创作方面,他为国家核心刊物撰写文章多篇,创作和改编许多古筝独奏、重奏、合奏乐曲,部分作品被列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古筝专业的教学曲目,以及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考级机构的高级曲目。中国最权威的民族器乐大赛如:“文华奖”、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金钟奖”、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民乐大赛等,把他的部分作品作为这些权威赛事的规定曲目。

在古筝教学方面,成果显著,其学生多人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举办的国内及国际顶级专业比赛中屡获殊荣,备受关注。培养出的部分优秀学生已成为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等国家级艺术院团的古筝演奏家和专家教授。

995c9bbcde73819894dc7037be38b5e.jpg

作为当代中国古筝艺术的集大成者,在教学之余,王中山还参加中央电视台等机构主办的各种大型演出活动,并在数十部全国有影响的影视剧中配乐。先后出版了《王中山古筝曲集》等书籍和音像制品,发行了多张个人独奏专辑和数十张教学光盘。曾出访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大力推广古筝艺术。在国内外近百个大中型城市,先后举办了数百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和学术讲座。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和最受欢迎的古筝艺术家之一,他迄今保持着古筝演奏家有史以来举办独奏音乐会最多的纪录。

对于他的艺术成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海内外报刊、杂志都给予了采访和介绍。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宣传媒介,也多次播放他创作演奏的《溟山》《云岭音画》等乐曲,并作专题介绍。他的艺术生平现已被选入《国乐精粹》《中国当代音乐界名人大辞典》。

本周六晚20:00,坪山大剧院将举办《敦煌国乐“筝魂”王中山古筝音乐会》,正在学习古筝的人,来感受“古筝越学越难的原因”;准备接触古筝的人,来提前看看这“筝”的教科书;爱听古筝的人,在一场音乐会听到各类作品;不了解古筝的人,用两小时走进古筝的世界。

【曲目单】

1. 思凡【潮州筝曲】

古筝:王中山

2. 高山流水【浙江筝曲】

古筝:王中山

钢琴:计璐

笛箫:黄佳庆

3. 八板套曲【山东筝曲】

古筝:王中山

4.杜宇魂·雪雁南飞【客家筝曲 王中山编配】

古筝:王中山

笛箫:黄佳庆

5.汉江韵【河南筝曲 王中山改编】

古筝:王中山

钢琴:计璐

打击乐:王佳男

6.酒狂【古曲 王中山改编】

古筝:王中山

7. 秋望 【王中山曲】

古筝:王中山

钢琴:计璐

8. 远云【王中山曲】

古筝:王中山

9. 赛马【黄海怀曲 王中山改编】

古筝:王中山

钢琴:计璐

打击乐:王佳男

*实际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

4月29日(周六)20:00

演出地点

坪山大剧院大剧场

演出时长

115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购票方式

坪山大剧院微信公众号/剧院官网/售票窗口

编辑:杨涛 陈苏雅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