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进四区】“把讲座送到居民身边”,与周国平一起过周末,浸润心灵,照亮人生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4-18 15:4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上周末,坪山文化继续升温,坪山区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共42项160场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正式发布。

4月15日上午和16日下午,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分别以“阅读照亮人生”和“育儿的智慧”为主题与坪山近千名市民现场互动分享,而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周国平馆长来到了、孩子们上学的校园、居民居住的社区,让坪山市民家门口就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再次成为让人羡慕的对象。

“大家书房”进校区,周国平为读者点燃阅读心灯 “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心情愉悦的阅读是在享受生命。”“阅读让你丰富,在人类积累的精神财富中占有适合于你的那一份,成为精神上的富者。”……

4月15日,“大家书房”会客厅进“四区”活动在坪山区科源实验学校内的坪山图书馆汤坑社区分馆举行。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以“阅读照亮人生”为主题演讲,为读者点燃了一盏阅读心灯。

现场,周国平馆长以自身为例,讲述自己年少时的阅读经历,带领读者了解“养成读书习惯”的重要性和意义。随后,周国平馆长引经据典,阐释了“为什么阅读的问题”,道出“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此外,他还通过“阅读让人广阔、让人丰富、让人高贵、让人宁静”来表达阅读的现实价值。

浓浓的书香飘荡在坪山图书馆汤坑社区分馆,浸润着每一位读者的心灵。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气氛活跃,周国平与读者就培养阅读兴趣、文学与人工智能等话题进行探讨。

作为坪山品牌文化活动之一,“大家书房”会客厅活动邀请“大家书房”入驻名家及各领域名家、学者,以会客厅形式,引领读者读经典、读好书,爱读书,会读书。今年2月,“文体进四区——‘大家书房’会客厅”之“中国的恐龙”科普讲座活动在坪山外国语学校举行。中国古动物馆馆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原讲解中国恐龙的种类和在中国的分布等,满足小读者们的求知欲。本次“阅读照亮人生”讲座再次邀请名家,直接、精准地为校园师生及周边居民提供品质文体服务。

书话坪山进园区、进社区,

周国平与坪山年轻的父母们 

共同探讨“育儿的智慧”  

坪山是一个特别好的地方,是孩子和年轻父母的乐园,我经常来坪山,我在别的地方没有见过这么多的年轻父母带着孩子在图书馆阅读,这里充满着生气和朝气,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到很温暖!

4月16日,坪山图书馆另一品牌活动“书话坪山人生六讲之育儿的智慧”在坪山街道创新广场东部之芯报告厅举行。周国平馆长与200余名坪山年轻的父母们共同探讨“育儿的智慧”。

“孩子的成长有太多的惊喜,只是我们太焦虑了,被外界的噪音干扰,只盯着孩子的成绩等外在的表现,而忽视掉孩子内在最宝贵、最有生命力的东西。”活动现场,周国平从自己和儿女的相处出发,分享了很多实用的育儿经验,并针对家长育儿中存在的难题做了分析解惑,生动有趣的讲解不时获得家长们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容,整个活动现场给人的感觉极为温暖。

谈及坪山把文化进校园、产业园区的创新做法,周国平馆长认为,这样的举措可以扩大文化活动的受益面,把全区各种社会区域打通,汇成一片,把讲座活动送到居民身边。

坪山高标准建设文化强区,公共文化面貌日新月异。通过“全覆盖”的文化服务阵地、“全域流动”的文化建设,以及各文化场馆、分馆共建共享、协同发展、深入联动,不断健全完善全域均等化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今年,第三届坪山市民文化节盛大启幕,多场重磅活动精彩上演,令市民群众尽享“家门口的文化自助餐”。在“阅见坪山”版块,各领域名人将与坪山er一同读自然、读科学、读设计、读唱片、读绘本。此次活动即是以市民文化节为路径,将优质文化服务送进“四区”(园区、厂区、校区、社区)的生动实践。

作为阅读之城,读书早已是这座城市的风景,也是深深刻进深圳人内心的习惯。年轻的坪山努力通过形式多样、层次多样的阅读活动,引领阅读实现“全域浸透”“全域润泽”。周周、月月、年年,高水平的文化盛宴以特有的氛围铺陈着创新城区的活力底色,也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开垦、灌溉、耕耘出高质量发展的幸福坪山。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