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咖齐聚坪山,和你爱的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有关!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4-17 16: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不在坪山,就在去坪山的路上。坪山区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坪山图书馆和坪山美术馆创新实践理事会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以来,已成为深受市民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地标。为更好持续推进坪山图书馆和坪山美术馆品质化专业化发展,按照章程,一届理事会届满将换届聘任第二届理事会。4月15日,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分别召开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艳东出席会议。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成员分别参会。

作为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践行者,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先行先试,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以品质化、专业化发展为目标,在法人治理体系和机制构建、岗位人事制度创新、共建共治共享上开创新的实践样本。

坪山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繁荣发展,在两馆开馆之初,便分别聘请著名学者周国平、著名建筑师刘晓都担任图书馆、美术馆首任馆长,“人才共治”乘数效应不断放大,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创新成果形成示范。在充分发挥理事会专业视野和社会资源,加快形成多元文化共治格局,全面绽放“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独特文化魅力,全力推动坪山全域全链创新等方面寄予深切期望。

会议分别对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四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回顾,并对第二届理事会筹建情况进行介绍。

根据章程,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由区委宣传部主要领导担任。

坪山图书馆第二届理事会其余成员分别是:周国平、吴晞、丁学良、李凤亮、尹昌龙、胡洪侠、王为理、邓康延、魏甫华、盛司潼。

坪山美术馆第二届理事会其余成员分别是:刘晓都、靳埭强、鲁先平、孙振华、钟曦、张宇星、樊林、陈悦成、韩湛宁、戴耘。

受区委书记杨军、区长赵嘉委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艳东向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第二届理事会全体理事颁发聘书。

第二届理事会成员高度肯定坪山区文化发展取得的成效。大家表示,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近年来在周国平、刘晓都两位馆长的带领下,深入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落实法人自主权,扩大社会参与范围和参与方式,完善评价机制,激发机构活力,持续在由政府主导、专家引领、法人治理、群众参与的文化发展新路径大步迈进,引起的“坪山文化现象”效果显著,对深圳文化发展有着重要的贡献,按照现行模式发展下去,必定能成为影响深圳和华南地区的文化高地。

成立大会结束后,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第二届理事会分别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审议各项文件并形成会议决议。

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理事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力,积极为图书馆、美术馆事业发展提供思路和建议:

坪山图书馆理事寄语

周国平

坪山图书馆馆长、著名学者

图书馆要致力于培养人文素养两方面的重要能力:一是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是辨别善恶的良知。接下来,坪山图书馆将开展“人生六讲”“和坪山一起文学”等系列活动,并持续深入走进园区、厂区、校区、社区,以文化引领思考,以分享共振智慧,让阅读改变生活,让文化照见未来。

吴晞

原深圳图书馆馆长

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还是ChatGPT、AI,都不会影响到传统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不论你有多少信息渠道,你都不能放弃读书、读文本。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办好实体图书馆,特别是办好以文献提供为主要目标的图书馆。

丁学良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海外利益中心学术指导

图书馆有义务引导市民群众读一些好书。坪山图书馆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进各种好书,让坪山的居民通过读书或读书活动,都能在图书馆得到启发,不断提升科学文化素质。

李凤亮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坪山图书馆要成为阅读的场地、文化的圣地、精神的高地。接下来,坪山图书馆要在特色馆藏、特色阅读推广活动和特色文化活动三个方面要形成更强的品牌。

王为理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副主席

坪山图书馆可以把与周国平馆长相关的读书品牌再做深做实,让这一读书品牌发挥更大的效应,让知识与智慧在坪山流动出去。

魏甫华

深圳出版社副社长

坪山图书馆可采用基金会的支持模式,进行制度化建构,为各项改革提供支持。同时,加强研究和资料文件方面的匹配,进一步凸显专业性为未来的都市化方向提供经验和样板。


盛司潼

深圳市华因康高通量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

坪山图书馆要充分结合城区科技产业鲜明特色,典藏科技类、产业类、时政类文献作品,更多惠及坪山科技人才、产业人才。

坪山美术馆理事寄语

刘晓都 

坪山美术馆馆长、著名建筑师

未来在典藏研究方面,坪山美术馆可以加强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探索更好的机制和策略,开拓更广泛的渠道和合作,争取更佳的成果和贡献!

靳埭强 

二十世纪杰出艺术家及设计师奖得主、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誉院长、国际平面设计联盟 AGI会员

坪山美术馆自建馆以来,展现了卓越的办馆水平和影响力,我对此表示非常欣赏和敬佩。能在国内美术馆年度排名中名列第四位,更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和期待,这是一个难得的成就和荣誉。我认为未来在典藏研究方面,坪山美术馆可以加强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探索更好的机制和策略,开拓更广泛的渠道和合作,争取更佳的成果和贡献!

钟曦

深圳大学艺术学部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坪山美术馆应当主动借助社会力量,采取多种措施,吸引更多的优秀的资源来提升办展水准;同时需要加强优秀作品的收藏研究,因为藏品是美术馆的立馆之本。

张宇星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

坪山美术馆在策展中可适当增加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展示和创作过程,让观众深入了解他们的创新和探索。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其他艺术机构的学术交流和联动,拓宽视野和影响力,促进当代艺术的合作。

樊林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艺术史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未来,希望坪山美术馆更加深入本土,对话国际,拓宽其视野和影响力。

陈悦成中国民协民间生活方式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天工当代创办人、紫苑文化机构创办人

坪山美术馆需要深入探索科技与艺术的交互和融合,需要思考通过艺术为科技增添人文的情感和价值,努力创造出一些新的艺术形式。

韩湛宁

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策展人、深圳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及创意群总监

坪山美术馆应继续坚持现有的定位和策展思路,关注和回应在地性与国际化、思维与实践、边界与跨界等话题,继续坚持现在的方向,保证学术品质,策划具有更高水准的展览、公教、学术项目。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