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管细治,龙田街道全面推进街区环境品质再升级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06 16:4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记者 张金 通讯员 张莉)街道社区全员参与、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文明创建利民惠民……龙田街道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要抓手,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素质、办好民生实事等多方面入手,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纵深推进专项治理 全力提升人居环境

环境品质提升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事关百姓利益的重点民生项目。龙田街道围绕做优城市品质,持续开展环境提升、市容提升、设施提升和秩序提升四大行动。一季度以来,规范各类违规违法行为超9000宗、处置城市管理执法案件53宗,新增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约400个,修复路面和公益广告等问题80处,实现人居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服务”延伸和转变,龙田街道在竹坑社区第三工业区利用拆除空地,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高标准打造临时疏导点,科学优化摊位经营区域,在规范经营秩序的同时又满足商户经营的需求,将流动摊点治理的“难点”转变为文明创建的“亮点”,营造出更整洁、更有序的市容环境。

如今的第三工业区摊贩疏导点,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坪山区的夜市网红打卡点,每当夜幕降临,附近的居民、企业员工都会到这里来逛夜市、吃美食。“以前摆摊就随意找个人多的路口,现在有了这个集中摆卖点,环境干净了,来消费的客人也多了,做起生意来舒心多了。”在疏导点经营的摊主表示。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连日来,龙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文明实践志愿者利用晚间和周末,开展入户问卷调查,耐心听取并记录居民的意见建议,号召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度,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龙田街道整合各方资源,凝聚精神动力,积极发动超过500名机关和社区工作人员化身志愿者投身一线,在河道两旁、交通路口、背街小巷、学校小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将文明创建工作延伸到各个角落。河道两边,巡河护河志愿者手持清洁工具在捡拾垃圾;交通路口,垃圾回收处,志愿者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点滴细节,折射出龙田街头精神文明风尚愈加浓厚。

龙田街道还高标准建设16支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培育职责压实到工作部门,推动机关责任部门与16支志愿队伍进行结对联建,设职能部门为顾问单位,强化街道对志愿服务队伍的引领、管理和联动。截至目前,16支标准化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951场,服务时长达50921小时,涵盖文明城市创建、帮困助弱、公共卫生、交通劝导、应急救援等方方面面。

用心用情倾听民声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坪山区妇幼保健院附近一直存在群众就医停车难等问题,龙田街道城建办通过现场踏勘,将医院对面的地块进行修整,整治面积约为900平方米,新增27个停车位,既解决了地块坑洼不平、黄土裸露等市容环境问题,还有效满足了群众就医停车需要。

在竹坑第三工业区科技路,聚焦居民停车不方便、道路坑洼等问题,完善基础设施;针对辖区乱排空调水、乱张贴、空中飞线、超门线经营等城市顽疾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打造干净、和谐、宜居的工业园区。整治行动中,龙田街道共更新信息发布栏175个,铺设大理石路牙400米长,更换井盖35套,人行道地板铺砖约1350平方米,刷新建筑立面和道路10000余平方米,高标准打造2个工业区景观节点和摊贩疏导点。

编辑:杨涛 实习生杨倩怡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