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看坪山这样“加码”幸福生活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4-03 11:2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三月的春风里,燕子湖畔歌声荡漾。不久前,在坪山声势浩大的“燕子湖赛歌大会”上,“深圳周深”“深圳李健”“深圳林俊杰”互相打趣着对方。三人没想到玩票玩出的组合“老男孩”,能站上璀璨舞台,拿下大赛冠军,素人变“明星”。一场歌会让普通市民触摸到梦想的温度,也让我们看见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燕子湖赛歌大会”12强选手共同演唱

“燕子湖赛歌大会”

点燃市民心中音乐火焰

回忆起“赛歌大会”当晚,市民刘小姐仍兴奋不已。作为标准的音综铁粉兼“秀粉”,选秀火热年代可是真情实意拿着手机给爱豆投过票的。所以得知“燕子湖赛歌大会”5位专业评审、100位大众评委的阵势后,往日的追“星”热情一下就被唤醒。即便没能去到现场,但大赛直播不能错过。她笑说:“以前用手机投票,现在用手机追直播,发现内心那团对音乐的火焰又燃烧起来了。”

在音乐的世界里,无关年龄、身份、职业,理想永远年轻。

“燕子湖赛歌大会”作为坪山区首个引进大众评委机制的音乐歌唱大赛,坚持做到文化进四区:社区、厂区、校区、园区,吸引了各行各业民众参与,有比亚迪厂区工程师、坪山荣耀智能产业园一线工人、东部公交工作人员、坪山“原住民”,还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学生这样的学院派。

获得大赛冠军的“老男孩”组合成员之一朱德康,就十分感慨:“我来深圳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流水线,岗位工作内容就是打螺丝,感恩这座城市的包容和机会,让我能走进自己热爱的音乐事业。大家也要为了梦想努力拼搏,这片热土上希望无处不在。”另一名成员陈凯也坦言,他也曾一度迷茫,但深圳举办的各种公益文化活动,为自己引领了人生方向,心态也变得更从容。

值得一提的是,决赛当晚12强选手共同唱响的《在这里种下歌声》,正是去年坪山市民文化节重头活动坪山音乐创作营的主题曲。“不是所有的花都开在盛夏,角落也有芳华,野火燃烧天涯。不是所有青春都灿若星辰,流星也有个梦,照亮孤独路程……”音乐创作营主理人、坪山文化馆馆长王俊表示歌曲唱出了他的心声,“祈愿能够在坪山、在深圳,把这些歌声的种子埋下来,期待有一天能够发芽生长。”如今不到半年,我们已看到音乐的火种越发闪耀,群众的精神家园也愈加丰饶。

坪山市民文化节

同步拉开帷幕

伴随“燕子湖赛歌大会”的开唱,第三届坪山市民文化节也同步拉开帷幕。

就在“赛歌大会”同一天,坪山展览馆内,塞尚·四季沉浸式艺术展集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坪山美术馆里,陈列着深圳当代艺术家系列展览;坪山大剧院门口人潮涌动,观众正等待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开演;而“跃动春天——坪山文化馆公益培训先导课”也正式开课。

这还只是开端,接下来,这场贯穿全年、遍及全区、覆盖全民的文化嘉年华,囊括“群英荟坪”“古韵坪声”“坪艺近人”“阅见坪山”“峦山燕水”“坪水相逢”六大板块,40个重点惠民项目,2000个品牌活动,将以润物无声的姿态利用和发掘地域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自然文化、创新文化等资源,把“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融入群众生活中去,助力深圳打造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高地。

文艺创作和文化系列活动

全市遍地开花

坪山特色品牌文化活动的打造,是深圳群众文化繁荣的一个窗口和缩影。为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近年来积极开展文艺创作和文化系列活动,同时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不仅中秋、春节、元宵等节日期间,各艺术场馆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2023深圳市新春艺术关爱系列活动也推出30余场不同形式的艺术活动。参与了楹联文化活动“挥春”的市民石大爷乐呵呵地表示:“我对这样的文化大餐十分满意。”

深圳市还进一步擦亮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推出“深圳海洋诗歌季”,优化“青年文化服务月”系列活动,常态化举办“来深青工文体节”“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市民文化大讲堂”等文化活动,支持各区打造南山区流行音乐节等一批文化活动品牌。

此外,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创新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组织开展“全民美育大课堂”“我们走进艺术殿堂”“周末剧场”等公益培训、展览展示、文艺演出、名家讲座等,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艺术技能。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是衡量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群众心灵被润泽,文化创造力被激发,而幸福感也在日复一日中聚沙成塔。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