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知未来”穿透夜幕 公司全彩夜视技术进军东南亚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3-17 10: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我们的全彩夜视技术得到海外客户的认可,在东南亚市场打开了新局面。”3月16日,深知未来智能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营销经理夏艳向记者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依托上天入地的无人机,市场上衍生出功能繁多的载荷配件,深知未来研制的AI摄像头便是其中之一。从外观看,它与普通的摄影镜头类似,但背后却隐藏着大本领——不借助外部光源,能在极黑的夜晚拍出全彩色照片。

“相当于给了无人机一双超强夜视眼,即便在无星光的极暗情况下,它能让5公里处的影像无处藏身。”深知未来创始人张齐宁在解释这项实时全彩夜视技术的原理时介绍,传统数码摄像头主要由镜头、感光芯片和图像处理芯片(ISP)构成,在这些构件中,感光芯片对弱光的感光能力远超人眼,唯一弱于人眼的ISP类似人脑的视觉处理中枢。

如何在极弱光下形成清晰的彩色影像,一直是困扰视频监控行业发展的瓶颈。此前曾出现微光夜视技术、热成像技术、微光热成像融合技术、激光成像技术,但存在颜色细节丧失、目标识别困难、图像亮度低、噪点多等痛点。

6年前,张齐宁率领技术团队开发了一套全新的AI算法模型,通过低功耗卷积神经网络和大量参数的自动学习推理,实现极弱光成像,还可以形成高动态的视频图像。

随着计算规模和数据规模的上升,以及神经网络模型层数增加,这套AI算法模型日益成熟。经测算,它能够将全彩成像照度要求从0.1lux(照度单位的简称)降低到0.0001lux,攻克了夜间或极弱光环境中,从“看得见”到“看得清”的业界难题,相关技术也被应用到了具体的成像产品中。其中在海防监管、应急管理、外景夜摄、水利科考等领域的应用最受关注。

今年春节期间,搭载了深知未来AI摄像头的全彩夜视无人机助力北京、广东、浙江等地警务工作者、森林巡防员,高效完成了夜间巡检执法工作。无人机通过夜视载荷,将远程高空监测画面实时传输至应急指挥大厅,为远程执法指挥添上了穿透夜幕的“千里眼”。

今年2月,深圳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融资贷款成本,帮助企业及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快推进应用场景示范。

“这些措施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信心,助力我们飞得更高、更远。”夏艳透露,不久前,深知未来通过参加展会,获得了东南亚客户的青睐,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海外订单。今年的新产品发布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工程师们正在对产品功能进行测试验证。“跟旧版本相比,它会增加一些算法功能,本领也会变得更强大。”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