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优秀公共教育项目提名!坪山美术馆入选!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3-17 11: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阳春三月

正是人间好花簇簇

即将成立四周年的坪山美术馆

收获好消息

坪山文化之花再迎绚丽绽放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示了2022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名单,经过专家评选,在全国优秀公共教育项目中,由坪山区文体旅游局主办、坪山美术馆策划的“全域美术馆巴士漫游计划”从全国各个省、市、区博物馆、美术馆参选项目中突围而出,获得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提名。

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工作自2013年开展以来,发挥了优秀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美术馆专业化建设水平提升。申报项目为各美术馆本年度自主策划的展览项目或公共教育项目。 

与城市共创共生

“全域美术馆巴士漫游计划”

美术馆的公共项目如何走入大众,与城市共创共生?值坪山美术馆三周年之际,坪山区推出公共项目“全域美术馆巴士漫游计划”,以全景天窗双层巴士“红胖子”作为漫游载体,将美术馆成立三年来的内容生产通过移动展厅的形式延伸,让当代艺术融入日常公共交通。

坪山美术馆三周年主题巴士外观设计图 ©huangyangdesign

“全域美术馆巴士漫游计划”活动设计不同主题的探索线路与工作坊,结合深圳历史人文策划出四条线路:城市地标探索之旅、自然生态教育之旅、创意设计之旅、美术馆共创之旅,邀请市民在巴士漫游旅程中参与城市更新设计、自然生态教育、当代艺术等议题的讨论与创作,深入认识大家所生活的城市与环境。与此同时,改变了以往创作主导者的角色,活动通过公开招募漫游方案,为更多共创和对话提供平台与机会,与更广阔范围的人们、空间进行联动与共振。

来找找:四条艺术巴士线路

你打卡过哪一条?

从坪山各街道的社区(大万世居),到校区(深圳技术大学-人工湿地公园),再到园区(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厂区等,“全域美术馆巴士漫游计划”在公共空间中呈现艺术快闪演出与全域艺术巴士漫游,带给观众奇妙的艺术互动体验,充分展现出坪山文化的创新活力和无限魅力,与深圳及坪山的市民朋友们进行深度链接。活动引起中国最重要的文化媒体之一“中国文化报”的关注和专题报道,同时也受到来自深圳市民及各艺术机构的广泛关注。

“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活动现场

路线一:城市地标探索之旅

“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活动现场

路线二:自然生态教育之旅

“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活动现场

路线三:创意设计与城市更新之旅

“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活动现场

路线四:美术馆共创之旅

来自《中国文化报》《晶报》《深圳晚报》、深圳卫视第一现场的报道

可以说,“全域美术馆巴士漫游计划”既是坪山积极发挥文化担当,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打造文化与城市共创共生,彰显坪山文化凝聚力和影响力的举措,也是坪山创新推动高品质文体活动进“四区”,实践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写照。

产城融合

坪山文化“花开四时”

以文营城,引人入胜。近年来,坪山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将公共文体服务作为“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的有力支撑,推动一批文体名家、一批文体赛事、一批平台资源进入社区、校区、厂区、园区,实现优质公共文体资源在服务场所、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效果的四大转变,将产城融合战略落到实处,让坪山城区居民成为文体活动最大受益者和最主要参与者。

“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活动现场

文化进“四区”:“全域艺术巴士漫游计划”艺术快闪

生活在坪山的市民群众从不缺少“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刚刚开幕的“最市民、最持久、最重磅、最年轻、最阅读、最不寻常”的第三届坪山市民文化节,让文化服务、文艺创作、文艺赛事与文化惠民相结合,集聚优质文化资源,推动品质文化下沉,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坪山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精准服务机制,延伸文体阵地,配送文体活动,策划文体赛事、开展文体培训,重点围绕“三个一批”持续推动文体进“四区”。同时继续推出“大咖进四区”“体育企业联赛”“奔跑吧少年”“逐梦在坪山”等系列精品活动,持续满足居民文化需求,提升幸福成色。

以建设深圳东部文化高地为目标

厚植文化沃土,积蓄文化力量

坪山文化正持续以一种诗意的

幸福的生活方式来到市民群众身边

在增强大家归属感和认同感的同时

“花开四时”的文化成果

将为这座创新城区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赋予更多关于未来之城的灵动魅力与想象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