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坪山人 | 杨业光:照顾瘫痪前妻八年,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担当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17 14:5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记者 陈颖玑 程熙)家住坪山区石井街道岭脚村的退役老兵杨业光,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勇敢地将家庭责任、社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这是一个男人的责任。”提及过去八年照顾前妻冯安娜的经历,杨业光这样说道。

“她有困难,我肯定是要第一时间站出来的,这是我的责任!”

2014年,即将退休的杨业光接到二儿子打来的电话,得知前妻冯安娜晕倒在卫生间,需要人照料,他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她有困难,我肯定是要第一时间站出来的,这是我的责任!我马上就退休了,有时间照顾她。”杨业光说。

然而,照顾病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刚开始,冯安娜病情可控,尚能自理,身体却一直不见好。一天,冯安娜的脚背肿胀,察觉不对的杨业光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最后检查出腿部血栓,生命十分危险。当时,需等待冯安娜观察结束的杨业光夜晚只能在医院席地而睡。此后短短半年,冯安娜就连进食、翻身都不能自理,后来演变成无法开口讲话,身边24小时不能离人。医院、家庭,杨业光的生活逐渐两点一线,八年来,他从没出过远门,短暂出去也会及时返回家中。

此前,杨业光对照顾人并不擅长。因护工价格较贵,杨业光只能向护工学习护理知识,自己来照顾病人。洗衣做饭、打扫整理、剪发洗发、护理按摩,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杨业光刚开始时总是手忙脚乱。从一开始的烦躁,到后面能静下心来慢慢学,经过无数个日夜的练习,不论是日常生活照顾还是插管、按摩等医疗护理,杨业光成了半个专家。

2022年7月,冯安娜安详去世。冯安娜卧床多年,大小便失禁,但在杨业光的悉心照料下,全身上下十分干净,床上的被褥、枕套也十分整洁。

记者了解到,因为冯安娜身体状况的急转直下,漫长的救治医疗几乎掏空了杨业光家庭的积蓄,曾经的战友们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纷纷为他筹集资金缓解他的经济压力。

“做好这件事情可以教育好后代,做好榜样”

“做好这件事情可以教育好后代,做好榜样。”提及八年来自己的心路历程,杨业光坦言照顾病人自己并不觉得辛苦。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人的品德修养也与学历无关。八年来对于杨业光照顾前妻的举动,他的家人从未埋怨,时常为他分担,让他全身心照顾好病人。“身为男人,这都是我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提及照顾冯安娜的初心,杨业光直言道。

在大多数心力在照顾前妻的同时,杨业光对家人的爱也没打折扣,全心全意抚育2个儿子成家立业,把91岁高龄的母亲接到身边照顾,为夫、为父、为子,杨业光都将家庭责任尽到极致。

作为坪山区参战老兵联谊会的会长,杨业光为老兵、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多年来在退役军人中积累较高的威望,“有事找老杨”成为了老兵们的口头禅。2019年,坪山区成立退役军人事务调解工作委员会,杨业光成为调解员,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2022年,坪山区各街道、社区相继设立“老班长工作室”,杨业光坐镇工作室,协助开展各类活动8场;2022年,坪山区成功培育首家退役军人“红星堡垒户”,杨业光成为常客,积极参与老兵故事宣讲、纠纷调解等活动,尽到一个老兵的责任。

在平凡的日子里,做不平凡的事。杨业光对前妻不离不弃,对长辈、家人细心照顾,积极传播正能量,感动了周围的人,也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编辑:杨涛 实习生杨倩怡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