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点赞!坪山智能网联“火出圈”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3-16 20:4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在顶层保障上,可利用建设交通强国等契机,建立国家-地方两级互动的机制,挖掘拥有成熟监管经验的区域案例,例如深圳市坪山区出台无人小车全域开放规定,就保障了企业所需的‘全域开放’发展空间,‘在车行道右侧行驶’等细则也为企业实际操作提供了指引。”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带来了《关于加速发展自动配送车产业,夯实即时零售业新动能的建议》的提案,关注到深圳市坪山区无人小车全域开放政策对于自动配送车产业突破的重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

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特别表示

如深圳市坪山区这类拥有成熟监管经验的区域案例,可为在监管层面,扩大地方试点规模应用,探索地方创新场景分级开放提供经验,“从而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性成果,推动各地测试结果互认,推动产品能力、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协同创新。”

图片

近年来,“坪山智能网联”作为区域产业招牌之一,频频“出圈”,获得广泛瞩目。获得全国政协委员点赞,正反映出创新坪山的产业影响力与日俱增。

去年8月,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坪山区抢抓机遇,于同年发布了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区级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率先将产业发展推进到了市场反馈最热烈的商业化环节。

同时,考虑到自动配送行业的巨大产业价值和技术不断突破的行业现状,坪山区在系列政策中专门制定了全国首个针对无人小车的全域开放区级规定,明确保障自动配送车“全域开放”的发展空间,“最高设计时速45km/h”,“允许在车行道右侧行驶”,“近场和远程安全员2选1”等极具针对性的细则规定,为企业的技术突破和商业化验证提供了灵活的政策空间。

系列先行先试的“大动作”,引发业界热烈反响,吸引了大批重点企业集聚,其中就包括如美团这类自动配送领域头部企业。

图片

2021年5月开始,美团在坪山区开启自动配送技术常态化道路测试。截至2月,美团自动配送已在坪山连续开展路测600多天,累计路测里程超过17万公里,即将进入探索自动配送服务场景落地的阶段。

目前,深圳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重点企业产值占到了全市的60%左右,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产业链。

图片

围绕深圳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定位,坪山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的目标。当前,坪山区正聚焦“零碳、无人、多栖”的技术创新路线,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国家未来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同时,正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和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编辑:程熙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