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高质量发展述评•2月 | 乘势而上 奋勇争先 奏响高质量发展嘹亮春之声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3-09 20:4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二月,春潮涌动,生机盎然。

鹏城之东,“创新坪山、未来之城”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主舞台上奋楫争先,以真抓实干拼经济谋发展,处处洋溢着“奋跃而上、飞速奔跑”的火热氛围,处处勃发着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气象。

召开作风提升大会,印发作风提升“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区两会勾画出新一年高质量发展清晰“路线图”“施工图”;推动总投资101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开工;耀石科技落地坪山;组团赴欧开展“双招双引”;“我帮企业找市场”成效喜人;高品质文体进“四区”广受好评……

一系列活动的密集举行,成为外界观察坪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抢抓机遇

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区二届二次党代会提出,持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以“深圳工业看坪山”的雄心壮志,坚决挺起坪山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奋力成为深圳“工业立市”“制造业强市”的重要支撑。

两个“新”字,意味着要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

提及“新”,放眼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各地都在加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期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抢占先机,唯快不破。2月7日,坪山区人民政府与深圳耀石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发力电化学储能产业,紧抓全球新型储能市场规模爆发性增长的新风口。

根据协议,三方将联合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将坪山高新区的先进储能产业培育成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耀石科技落地后,其技术原创性与领先性也将给辖区产业发展带来强大牵引力,协助深圳在下一代新型锂电技术领域保持原创技术策源地核心区域地位。

步稳蹄急

制造业强区动能澎湃

坪山聚焦市委“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目标,坚持产业立区、制造业强区,在“强龙头、补链条、建生态、聚集群、优服务”上全面发力,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

在通往这条路的跑道上,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方能让发展方向更明确、内生动力更充沛。

——真招商,聚焦产业链全球海外引。2月11日至20日,区委书记杨军率团赴欧洲三国七城深化交流合作,由区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推广服务署等部门组成的代表团,以最大诚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期间先后与欧洲数家科技创新领域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与谅解备忘录。

在瑞士开展“双招双引”时,携手辖区企业昌红集团(深圳柏明胜)“牵手”世界500强罗氏集团;作为三年来接待的第一批中国政府代表团拜访赛诺菲集团总部;聚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瑞士、德国“招大引强”……

——抓作风,加强高质量发展信心保障。开年第一会聚焦作风提升,以高质量发展落脚,吹响了收心归位、擂鼓开耕,不负发展春潮、奋力实干争先的强劲号角。

印发《关于开展“全域争先、全速争先、全员争先”作风提升“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同时配套出台《坪山区激励担当作为十条措施(试行)》《坪山区整顿作风问题十条措施(试行)》,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保障。

——拓空间,推动发展提质增效。与耀石签约后,坪山区加快在坪山高新区范围内高标准规划建设先进储能产业园,以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链相关项目落地坪山,助力深圳打造世界一流全球储能产业中心,推动全市电化学储能产业朝万亿级产业跨越式发展。

重点加快打造8个被列入深圳“工业上楼”计划的产业空间项目。同时,各街道也紧盯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为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坪山街道举行民生项目建设用地集中拆除启动仪式;坑梓街道沙田社区围角村10处私搭乱建铁皮房(棚)实施拆除;碧岭街道的碧岭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一期建筑物相关工作开展如火如荼。

——优服务,构建协同发展“强磁场”。坪山区大力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工作,专项对接区内企业60余家,成功促成比亚迪与震雄集团、尚水智能与华美兴泰、昌红科技与罗氏诊断等坪山“创新合伙人”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结为“奋斗共同体”。

——上项目,重大工程施工正酣。首批20个重大项目火热开工,抢抓一季度“开门红”。此次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01亿元,涵盖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其中产业类重大项目占总投资比重72%。

驰而不息

高质量推进产城融合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如果说坪山产业发展动能澎湃,奏响了高质量发展“春之曲”;那文体进“四区”就宛如春风化雨,谱写出产城融合“幸福谣”。

2月25日,由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主讲的“书话坪山”主题沙龙——人生六讲系列讲座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重磅开讲。现场观众也由此见证了坪山文体服务开启新篇章。

以打造东部文化高地为目标的坪山坚持走以文营城,走品牌化群文路线,创新推动文体进“四区”,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针对辖区园区多、厂区多、创新人才多等特点,坪山优化精准服务机制,在园区或企业建立青年文化驿站,深入园区、厂区、社区、校区,实现优质公共文体资源在服务场所、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效果的四大转变,让城区的全体居民近距离感受到坪山文体的亮点与成果,浸润滋养在文体春风里。

生活在坪山的市民除了有机会与周国平面对面畅谈幸福,还有机会来到深圳(坪山)国际网球中心,参加一场业余网球赛。

2月25日,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网球协会主办,深圳市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弘金地体育经纪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深圳市第二十四届“卓越·网协杯”业余网球团体赛在深圳(坪山)国际网球中心拉开帷幕,吸引近千人参赛。坪山区以“办赛事、办城市”为指导思路,加快群众体育全面发展,推进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齐头并进,打造坪山体育IP,不断提升城区发展品质。

在一片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下,“从春天出发”坪山区麒麟迎春元宵大巡游活动、“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系列活动“万居·咏月——大万元宵节诗词灯会”等活动相继展开;位于坪山街道的坪山街区在深圳市首批授牌的20个国际化街区中,获评“国际化商务交往特色街区”;深圳坪山大剧院作为唯一来自中国及亚洲地区的项目获得2023年英国Civic Trust Awards区域入围奖……


聚人兴业,营城惠民。高品质文体活动的辐射力、影响力、渗透力不断扩大,坪山居民生产生活的幸福因子愈发激荡。而在流动起来的坪山,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持续流通、汇聚,涌动着春意与活力。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

三月的坪山,务实笃行

锚定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