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链全球,海外引,深圳坪山国际“朋友圈”不断拓展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27 15:1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组团欧洲行,万里赴商机。时隔三年,坪山“双招双引”代表团再次启程海外。这是一次交流之旅,深圳坪山与世界,因发展产业而一见如故;这是一次合作之旅,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更是一次希望之旅,春天播下种子必将开花结果。

“链式招商”

崛起产业高地

2月11日至20日,坪山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由区委书记杨军率团赴欧洲深化交流合作。

十天行程中,坪山区聚焦夯实新发展格局的产业基础,以最大诚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掘金经济工作“第一战场”,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640_副本.jpg

——在欧洲招商之旅首站法国,坪山代表团行用三天时间密集拜访了法国Station F孵化器、赛诺菲集团总部和赛诺菲巴斯德(赛诺菲集团的疫苗事业部)等科研机构、孵化载体,就科技创新合作、人才交流互动、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640 (1)_副本.jpg

——在知名创新型国家瑞士,根植“创新”的坪山代表团重点探索跨国创新合作,拜访了世界500强罗氏集团、苏黎世Fixposition等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就科技创新合作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开展合作。

640.jpg

——在工业、制造业发达的德国,坪山代表团先后拜访了欧洲领先的能源企业、自动驾驶企业以及汉诺威大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围绕培育完善主导产业生态,聚焦引进全球领先创新要素。

从上述信息中,不难提炼出此次坪山赴欧“双招双引”工作的关键词:“科技创新”“生物医药”“先进制造”“高新科技”,这和创新坪山的城区气质、产业特性高度契合。

640 (1).jpg

近年来,坪山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产业立区,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破千亿,初步形成“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先进制造业集群。

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9+2”产业集群加速布局,坪山坚持以“产”为基,产业驱动、强产兴城,在“强龙头、补链条、建生态、聚集群、优服务”上全面发力,围绕链主企业,着力引进一批补链企业和优质项目,打造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滚雪球”式的产业集群效应。

做强产业是谋一域,做强产业链是谋全局。此次坪山围绕产业开展“双招双引”,不仅能够打造产业链条更加完备的产业集群,也能引进更多优质市场主体、市场要素,为“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增实力、添底气,在未来竞争中抢占先机。

精准招商

助力强产兴城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坪山此次“欧洲行”瞄准产业发力,可谓有备而去。

640 (2).jpg

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例,代表团前往瑞士Fixposition(非普导航科技)、Universallab和德国大陆集团自动驾驶及出行事业群总部参观交流,寻求合作方向。

此次出访前,坪山区就已与非普导航科技公司高层进行了多次对接交流,并就企业落地关心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详细沟通。德国大陆集团作为世界领先的汽车配套产品供应商之一,它是坪山区龙头企业比亚迪的供应商,其部分产品已在比亚迪所生产的部分车型中有所应用。2022年6月、12月,坪山区已先后赴重庆、上海的大陆集团研发中心,与大陆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前期接洽与交流。此次出访与这些企业进行交流,正是坪山开展精准招商,聚力“招大引强”,助力强产兴城的有力实践。

640 (3).jpg

最近,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利好连连。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联合鹏电集团在深圳市坪山区开启商业化试点,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此外,坪山还集聚了比亚迪、安途智驾(Auto X)、魔门塔(Momenta)、中国汽研、美团、新石器等优质企业,以及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比亚迪丰田等创新服务平台,还布局了深圳技术大学新能源与新材料学院和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深圳IC基地坪山分园、比亚迪中央研究院第三代半导体研究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可以说,全区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产业链。

此次拜访两家智能网联产业头部企业,为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更助力坪山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

牵线搭桥

助企扩大朋友圈

值得关注的是,借此次“双招双引”之机,坪山除了与拜访对象就科技创新合作、人才交流互动、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合作外,还广泛开展海外供应链关键企业或技术源头机构招引及拜访工作,促成企业间合作。

——瑞士之行

坪山代表团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我帮企业找市场”的指示要求,携手辖区企业昌红集团(深圳柏明胜)拜访罗氏集团总部,成功牵手双方更深度合作。

——德国之行

代表团与一家欧洲领先的能源企业展开深入洽谈,在达成合作意向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同时,积极促进区内企业产业协同以及业务发展,促成区内企业“基本半导体”与该能源企业业务精准匹配,迅速达成合作意向。

坐拥粤港澳大湾区广阔腹地的坪山,既有毗邻港澳、连通世界的开放优势,又有背靠内地、市场广阔的资源优势,还有一流的产业发展环境、充足的产业空间支撑以及完善的城区功能配套,是深圳最具发展潜力、最具投资价值的热土之一。

此前,为鼓励区内企业开展合作协作,坪山区根据区内产业发展状况,精准修订制造业产业扶持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之间及产业链合作。

而此次在海外帮助辖区企业找市场,无疑将在更大程度上牵引带动坪山产业升级和城区品质提升,实现当前发展见成效、长远发展后劲足,推动经济在“稳”的基础上保持“进”的良好势头。

硕果落地

中欧共赢未来

紧凑的行程、密集的拜访、精准的对接,显著的成果,坪山代表团此行正如其近年持续保持的两位数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一样,无一不体现这个年轻的产业大区的务实和效能。

代表团一行的动态和成果不仅赢得了欧洲合作对象的点赞,还引发《欧洲时报》、美国新闻网等国际媒体关注和报道,坪山城区国际影响力在此行中大大提升。

去年,以产业立区的坪山在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挺起深圳工业脊梁的竞赛中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推动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14%;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各区前列。

新的一年,坪山正以更加宏伟远大的追求抓发展:力争全年GDP增长10%以上,“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海外招商收获的不仅仅是项目和订单,更为全年的高质量发展播下“种子”。

代表团在出访3国7城期间,先后与欧洲数家科技创新领域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与谅解备忘录,相关合作事项均已落实清单管理、专人负责,确保招引成果逐一落地落实。

640 (4).jpg

在汉诺威举办的投资合作交流座谈会更是引起德国产业界的强烈反响,吸引当地企业驱车几十公里前来参加,对深圳坪山表达出强烈的合作愿望,出席推介会的使馆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就地指导解决部分德企赴深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坪山也将依托此次学习交流成果,搭建起中欧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桥梁,加快推动签约项目落地,携手海内外创新伙伴,以创新驱动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深圳先进制造业集群。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坪山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紧跟高质量“双招双引”的趋势,强化招引举措,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坪山篇章,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程熙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