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出租车你约了吗?在创新坪山出行,不止是直升机!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17 11:29
分享:

在创新坪山

生活未来感满满

幸福“享”先一步!

图片

立体城区交通布局,让居民“花式”出行

地下地铁14、16号线畅行

地面高快速路网加速铺开

空中即将开通坪山直升机固定航线(点击查看:创新坪山的通勤方式又多一种:直升机!13分钟→福田,20分钟→机场)

今天,发布君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小伙伴们,网约“无人驾驶”,你试过没?

在坪山,居民朋友们可以抢先网约

“Robo 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出行服务啦

近日,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联合鹏电集团在深圳市坪山区开启商业化试点,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

图片

(图注:百度“萝卜快跑”坪山运营区域图)

市民可通过“萝卜快跑”App或小程序一键叫车,路线覆盖比亚迪工业园、坪山文化聚落等城区核心地段,重点在企业区、生活区、商业区、休闲文化区等高频出行需求地点开展服务。

此次“萝卜快跑”联合鹏电集团获准在坪山率先开展商业化服务,是坪山抢抓自动驾驶发展机遇,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助力深圳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城市的重要举措。

图片

坪山充分发挥作为国家级创新城市发展试验区的综合功能,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域开放系列管理政策,率先探索在法治轨道下推动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为促进和规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坪山率先“快跑”迈入商业化

深圳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重点打造的“20+8”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之一,并明确在坪山区重点布局发展。围绕深圳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定位,坪山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的目标。

作为深圳全市唯一兼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坪山将其作为全力承接全市“9+2”产业集群布局的重点领域,近年来频频发力。

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深圳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坪山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设立了全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布局了全市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通过在平台建设、政策体系、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大步迈进,全力加速推进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等工作。

去年8月,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坪山区抢抓机遇,去年12月在2022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燕子湖峰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区级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率先将产业发展推进到了市场反馈最热烈的商业化环节,引发业界热烈反响,吸引了大批重点企业集聚坪山。

图片

百度Apollo旗下的“萝卜快跑”便是其中之一,在坪山喝上了政策利好的“头啖汤”。

“坪山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非常活跃,势头迅猛,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是非常有发展空间的区域。”百度智能驾驶深圳运营负责人马书莹表示,政策的进一步放开支持,为他们入驻坪山,加入智能网联商业化发展大潮,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深圳市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年底,全市自动驾驶出租车和智能网联公交车有望双双突破100辆。结合相关政策,为探索商业化落地路径,坪山区在全市率先迈步,积极构建全域开放管理政策体系,支持相关企业在坪山先行先试,率先开展商业化试点应用,目前已为百度智能驾驶、鹏程电动集团、AutoX颁发商业化试点通知书。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提质”

坪山是全市唯一拥有整车制造产业的行政区,研发检测平台、相关社会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配套资源丰富。依托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坪山以全市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为重要抓手,设立了全市首个智能网联产业投资基金,还布局了北理工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

图片

数据显示,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22家增长至2022年的95家,初步形成智能网联科技产业集中布局、项目集聚发展态势。2022年,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值规模突破千亿,达1551亿元,产业发展进入了先发快进的爆发期、黄金期。

此前,深圳“20+8”产业“一集群一基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也正式落地坪山区,规模50亿元,将打造全周期、全链条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金融支撑体系,与深圳现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政策互补联动,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注入源泉活水。

坪山还率先探索建立全域开放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和权限,优化跨行业跨领域协同机制,明晰企业申请道路测试、商业运营的流程,依法依规、分级分批逐步实现全域道路开放。

图片

目前,坪山区正聚焦“零碳、无人、多栖”的技术创新路线,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国家未来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同时,正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和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同时,为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坪山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全力引进智能网联汽车链条上的优质“车路云网图”上下游企业,邀请更多“创新合伙人”来坪山,创未来,共谋高质量发展新篇。

作为深圳的产业强区,坪山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五大中心”目标任务,按照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部署安排,加快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深耕“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在“强龙头、补链条、建生态、聚集群、优服务”上全面发力,勇担“深圳未来工业看坪山”的光荣使命,全力承接“9+2”产业集群建设,以实干践行高质量发展。

编辑:肖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