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全球·海外引② | 第二站,瑞士!深圳坪山“双招双引”代表团科技创新交流收获丰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17 12:30
分享:

“创新坪山”欧洲行,步履不停。2月15日至16日,坪山区“双招双引”代表团继续行程,前往瑞士洛桑、巴塞尔、苏黎世开展经贸交流。

聚焦高质量发展,坪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面向全球开展‘双招双引’”工作要求,区委书记杨军率团赴欧洲深化交流合作,拓展合作空间,开展招商引资,汇聚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集聚坪山。

瑞士是知名的创新型国家,“创新基因”根植的坪山区,此行重点探索跨国创新合作。坪山区委书记杨军一行拜访了世界500强罗氏集团、苏黎世Fixposition、Superlab Suisse、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电力电子实验室)等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就科技创新合作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开展合作。

来到瑞士,迎接坪山代表团的亲切问候,由法式浪漫转为当地独特的多元人文风情,而不变的,是代表团在当地高效务实的工作节奏,一扫天气的冷冽,带来一阵创新发展的热潮。

跨国帮企业找市场:

携辖区企业“牵手”世界500强罗氏集团

坪山代表团此行的重头戏是拜访位于瑞士巴塞尔的罗氏诊断。

罗氏集团始创于1896年,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169位,主要有两大核心业务—药品和诊断。罗氏诊断是体外诊断领域、抗肿瘤药品和移植药品的全球领先者,也是病毒学领域以及其他关键疾病领域的市场领导者。

深圳把“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中的“9+2”产业集群重点布局于坪山,其中就包括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作为坪山产业的“金字招牌”之一,“生物医药看坪山”已逐渐成为业内共识。

截至目前,坪山区已有生物医药企业千余家,生物医药生产企业数量占全市三分之一,已初步形成大中小企业梯度创新微生态。其中医药器械领域主体地位突出,目前全区集聚了566家医疗器械企业,当中体外诊断110家,占全市医疗器械企业总数约20%。医疗器械注册证总数达3586件,占深圳市医疗器械注册证数量的29%。

坪山代表团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我为企业找市场”的指示要求,携手辖区企业昌红集团(深圳柏明胜)拜访罗氏集团总部,成功牵手双方更深度合作。罗氏诊断全球运营耗材负责人表示,感谢昌红集团(深圳柏明胜)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间对罗氏诊断的巨大贡献,且在坪山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柏明胜公司作为罗氏全球耗材的战略合作伙伴,罗氏会将全球更多的核心耗材业务交由柏明胜公司承接。

昌红集团(深圳柏明胜)于2000年扎根于深圳坪山,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世界领先的医疗器械耗材及包材供应商,柏明胜注重研发投入,实施精益生产,为客户提供灵活、快速、定制化服务以及从产品制造优化,模具设计和制造,注塑和吹塑,自动化生产,组装到灭菌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交流过程中,罗氏诊断高度赞赏了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对可持续发展和环保方面的重视,并对国家授予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各项突破性政策表达了高度关注和期待。罗氏诊断表达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与深圳坪山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将安排集团战略部门跟进研究对接,并于下半年应邀回访坪山探讨进一步合作事宜。

拜访非普导航和Universallab:

硬核科技强势加盟

当地时间2月16日,代表团拜访罗氏诊断后,马不停蹄来到位于瑞士苏黎世的非普导航科技公司,并与该公司就落地“Fixposition硬件制造中国基地”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非普导航科技Fixposition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衍生公司,也是欧洲航天局瑞士区商业孵化项目的成员之一,成立于2017年8月,是一家面向农业、环卫,割草机器人与车辆生厂商提供全场景全局高精度定位的传感器和方案供应商。该公司是由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的科创人才和定位导航领军企业的资深工程师与行业专家组成的顶尖创新科技公司,先后获得硅谷顶级风投、定位导航领域权威产业专家及机器人头部厂商投资。

此次出访前,坪山区已与非普导航科技公司高层进行了多次对接交流,并就企业落地关心的外资备案、产品生产等事宜进行了详细沟通,当天会见中,代表团详细向该公司介绍了深圳区位、坪山概况、产业空间、产业政策等情况,并一一回应了企业落地相关诉求。应坪山区邀约,非普导航科技高层计划3月到深圳坪山回访,并就项目落地具体事宜进行深度交流。

同时,坪山区与初创公司Universallab进行了交流。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6月,通过整合自营和全球合作的分析测试设备和专家资源,搭建材料分析测试平台,为学术和工业研究者提供优质、高效、低价的分析测试服务,解决研发分析测试和研发难题,计划今年回国落地,搭建自营实验室。坪山区欢迎该公司来坪山落户,将支持企业发展成长。

打造跨国创新联动平台 

“引技”赋能产业升级

在瑞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专程赴瑞士一些知名科研机构参观考察,谋划打造跨国创新联动平台。

在Superlab Suisse生物共享实验室

代表团深入了解了瑞士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的独特优势,并就生物医药科研成果转化和国际创新合作展开了深入探讨。据了解,该创新空间既为科学家提供创新设计的实验室设施和最先进的共享科技设备,同时也为从事生物技术、制药和医疗技术的公司提供专业的共享生物实验室及空间服务,并针对生物初创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在洛桑理工学院电力电子实验室

代表团围绕“中压(千伏)大功率(兆瓦级)电能转换技术”的产业应用,与实验室负责人Drazen Dujic教授进行了交流,双方达成一致,未来将在创新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养方面开展合作。

据悉,下一站,坪山区代表团将到达德国汉诺威、法兰克福,谋划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落地深圳发展。

编辑:肖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