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资源、搭平台、拓市场、强推广!坪山助企“强筋壮骨”
来源:读创、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15 14:18
分享:

开栏语

新春伊始,全省、全市高质量大会相继召开,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服务企业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力支持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扩大市场,全方位、立体式做好“我帮企业找市场”等行动,助力企业有效开拓国内外市场。

坪山区第一时间落实省、市会议精神,找准企业需求和痛点,主动发现、积极对接,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温馨的服务,让企业在坪发展安心舒心。

今起,坪山发布推出《我帮企业找市场》专栏,全景展现坪山区不断提升服务“含金量”,帮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加速跑的生动场景。

敬请垂注。

一家是专注注塑机及相关行业60余载、每10分钟卖出一辆注塑机的全球最大注塑机生产商之一;另一家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冠王”,2022年创下了平均每16秒一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惊人纪录。这两家企业在坪山区的“撮合”下强强联“姻”,实现了倍增效益。

640_副本.jpg

2022年5月,震雄集团与比亚迪汽车举行了总价值约3.5亿元的注塑机交付仪式,近百台震雄注塑机正式落户比亚迪车间,主要生产比亚迪“汉”“唐”“宋”等主力新能源车型的不同尺寸内外饰件。这一事件不仅标志着震雄布局新能源汽配市场取得重大进展,业务发展进入新阶段;也为比亚迪汽车在接下来仅用时半年实现从“200万到300万”,作出了不小贡献。

注塑是已有百余年历史的“老”行业,需要寻找“新”机遇。而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新能源汽车,不仅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弯道超车”的机遇,也为注塑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为进一步提高续航里程,汽车轻量化、以塑代钢等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因此对注塑机的需求也同步增长。

在坪山区设有生产基地的震雄集团,了解到同在坪山的“芳邻”比亚迪汽车有注塑机需求后,向区工信局提出诉求,并第一时间得到了积极响应,牵线搭桥促成了这笔3.5亿元的“大单”。同时,为企业送上产业链协作的扶持政策。

640 (1).jpg

自从2022年深入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专项行动以来, 这样的区内强强联“姻”还真不少。

据统计,坪山区已专项对接区内企业60余家,促成了深圳市尚水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华美兴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深圳市麦捷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震雄集团与比亚迪汽车的合作,以及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龙头企业中芯国际的合作……

推动经济“稳”字当头

更保持“进”的势头

640 (2)_副本.jpg

持续稳定的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做好“我帮企业找市场”工作,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正是坪山区稳增长的有力举措。

2022年,坪山区推动经济在“稳”的基础上更加保持“进”的良好势头。地区生产总值一路狂飙,最终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速14%,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690.6亿,增速27%,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3亿,增长8.9%,居全市第一,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出坪山的硬实力和新担当。

作为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区始终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以大产业升级、大平台支撑、大项目带动、大生态重塑率先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着力推进技术高端化、产品高端化、产业高端化。

真金白银

支持企业之间及产业链合作  

640 (3)_副本.jpg

为了鼓励区内企业开展合作协作,坪山区根据区内产业发展状况,精准修订制造业产业扶持政策,出台《坪山区经济发展专项政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坪山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措施》《坪山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措施》,修订《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之间及产业链合作。

同时,梳理区内各细分领域产业链,根据重要性和紧迫性,将企业按产业链及规模等因素精确分级分类,精准对接,提高市场拓展效率和效果。

制定路线图

聚焦“四个发力点”,开展“六大具体行动”

坪山区聚焦四个发力点,开展六大具体行动,拓宽企业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营销渠道,为新技术和新产品提供应用空间,推动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价值的产业链。

6401_副本.jpg

“四个发力点”

1 汇资源

整合政府、第三方机构、商协会、媒体等各类服务资源,帮助企业拓展市场;

2 搭平台

搭建产业链交流及企业诉求平台,建设区内企业供应链,增强区内企业间合作,稳链降本增效;

3 拓渠道

整合区内链主企业、商场、电商平台、展会资源、择机拓展外部市场,帮助企业增拓营销渠道。

4 强宣传

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强化产品宣传,支持企业开展优质产品国内外展示及宣传。

“六大具体行动”

汇资源找市场

通过商会协会、第三方服务机构、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各类资源、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市场;

设窗口找市场

通过在全国重点产业集聚区、产业链龙头企业所在地设置服务窗口,对接目标企业,拓展坪山企业优品市场;

办展会找市场

组织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参加或在区内举办高端专业展会,拓展市场;促交流找市场

分别组织区内各细分领域产业链企业开展座谈、走访、专场对接、论坛等活动,精准匹配市场;

出海外找市场

借重启海外商务活动之机,开展海外供应链关键企业或技术源头机构招引及拜访工作,促成企业间合作;

树品牌找市场

邀请省市主流媒体加大对坪山重点集群产业宣传力度,开设坪山优品宣传系列专栏。

划出时间表

2024年基本实现产业融合

640 (4)_副本.jpg

坪山区规划长期推进“我帮企业找市场”工作,从区内龙头企业开始向小微企业迈进,在帮助企业向下游链接找市场的同时,挖掘企业采购需求向上游链接,最终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价值的产业链。

坪山区不仅制定了路线图,更规划出了详细的时间表。

目前,坪山区拟于2023年在区内举办各类展会及论坛50场,活动40场,组织参加国内外展览及论坛12场。同时,通过建立分级精准、长效工作、组织保障、协同工作机制,2023年上半年,逐步覆盖区内龙头企业及核心零部件企业;下半年,逐步覆盖区内“四上”企业。

2024年,逐步覆盖区内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基本实现产业融合。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