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进四区】探中国恐龙 约书香之旅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15 09:35
分享:

以文化之名,浸润春风里

新的一年

坪山继续点亮坪山er的文化生活

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

持续推进“文体进四区”

满足市民公共文体服务新期待

2月10日下午,“文化进四区——‘大家书房’会客厅”之“中国的恐龙”科普讲座活动在坪山外国语学校蓝花楹剧场举行。主讲嘉宾为中国古动物馆馆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原。

640.jpg

主讲嘉宾简介

王原,中国古动物馆馆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古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博物馆管理和地质古生物学科普工作。先后在北京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中国科学院获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杨锺健科学传播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科研、科普奖励。合作编著了《热河生物群》(中文版2001年,英文版2003年)、《史前生物历程》(2002年)、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古生物)(2013年)、《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中英文版2015年, 中文典藏版2017年)、《听化石的故事》(2018年)、《证据:90载化石传奇》(2019年)、《恐龙有话说》(世界卷和中国卷两册,2021年)、《每人认识一只中国恐龙》(2022年)等科技、科普图书,曾获国家图书奖、文津图书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吴大猷科普图书奖“金签奖”等图书奖励。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现场约五百名小观众热情投入听讲。讲座中,嘉宾主要介绍了中国恐龙的种类和在中国的分布,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向学生们授课。中间还通过“提问互动+图文”形式,向学生们分享发现恐龙化石的整个过程。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满满,“流连忘返”在老师讲述的中国恐龙世界中。

640 (1)_副本.jpg

学生们正踊跃举手

积极参与到提问互动中

同学们勇敢发言,各抒己见

全身心投入讲座

对同伴的回答也给予热情回应

探中国恐龙,约书香之旅。此次坪山把“‘大家书房’会客厅”搬到学校,以科普讲座为契机,将文化春风带进校园,不仅能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增强学生科学素养,营造浓郁校园阅读氛围,激发少年儿童从小“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也是坪山区积极发挥文化担当,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引导更优质的文化服务进入园区、厂区、校区、社区的生动实践。

640_副本.jpg

近年来,坪山坚持城区发展到哪,文化跟进到哪,不断打破空间和领域边界,全域全景布局文化空间。以打造深圳东部文化高地为目标的坪山,致力于打造“全域公共艺术、全域公共阅读、全域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全覆盖”的文化服务阵地以及“全域流动”的文化建设,以及各文化场馆、分馆共建共享、协同发展、深入联动,大力推动“文化进四区”,不断健全完善全域均等化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这个城区的全体居民近距离感受到坪山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与成果,系列的创新举措,真正让文化聚民、文化悦民、文化惠民。

近悦远来,以人民为中心,坪山文化事业的发展普惠到每一位市民。接下来,坪山将进一步推动品质公共文化服务向社区、校区、园区、厂区倾斜延伸,整合高质量文化艺术资源,真正实现“家门口”的文化服务,实现文化坪山全域润泽,提升坪山市民的文化获得感与文化幸福感。

让坪山文化春风

吹遍城区每一个角落

浸润每位坪山er的心灵

创新坪山将用高质量的惠民服务

推动辖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