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享绿意,大手拉小手一起邂逅坪山“生态”春天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15 09:34
分享:

春天里的坪山,绿意萌动

在周末,大手拉小手参加

一场好玩又有意义的生态环保活动

一起邂逅坪山“生态”春天

感觉不要太棒~

为加强青少年环境教育,培养生态文明意识,培育绿色低碳环保理念,2月11日,第二期“环境教育基地体验日实践活动”在南布水质净化站举行,亲子家庭走进这处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沉浸式体验生态环境教育,了解学习环境保护背后的故事和知识。

(活动现场亲子家庭合影)

南布水质净化站是集“厂、网、河、湿地、调蓄”一体化的多功能环境设施,不仅具有水质深度净化功能,由于其独特的设计,优美的景色,兼具休闲观光的功能,被誉为“坪山阳台”,2021年6月被评为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

“人工湿地的下层是调蓄池,调蓄池的主要作用是收集初期雨水,避免强降雨时截污管网负荷过高导致污水溢流至坪山河,从而保护坪山河水质。”在参观人工湿地公园时,基地导师带领亲子家庭边看景,边科普。

据介绍,人工湿地所种植的植物基本为耐污能力、耐盐能力、抗冻抗热能力、抗病虫灾害能力强的本地物种,主要有风车草、花菖蒲、再力花、香根草等11种植物。花丛旁边皆设有讲解标识牌,市民游客们可以扫码获取相关解读信息,进一步加深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与理解,感受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参观湿地公园)

3_副本.jpg

(进行污水净化实验)

除了参观湿地公园,领略大自然的浓浓春意,活动当天,导师在基地多功能教室重点讲解水质净化过程,组织观看水宝宝宣传动画,通过水宝宝的自述,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生活污水的处理过程。现场志愿者们还带领亲子家庭共同完成污水净化实验,在实验中一步步见证污水的“变身”,亲身感受一滴“干净水”的由来,从而增强大家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4_副本.jpg

(讲解一滴水的奇幻旅程)

活动结束之际,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能让孩子学习到环保知识,进一步认识了湿地,还加强了他们节水护水意识和环保理念。“很开心参加这次活动,今天我不仅知道了污水是如何净化的,还看到了很多漂亮的风景,希望下次还能参加类似的活动。”一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高兴说道。

5_副本.jpg

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近年来,坪山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逐渐走出一条立足坪山生态资源本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城区建设新路子:

科技前行,呵护“气”质不凡的坪山蓝;

保护生态不止步。接下来,坪山将积极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探路,着力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美丽坪山,通过开展更多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实践活动,呼吁更多市民朋友践行环保理念,以实际行动为打造高质量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未来之城”贡献力量。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