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全球·海外引① | 首站告捷!深圳坪山代表团赴法国“双招双引”得硕果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14 17:30
分享:

2月11日至14日,坪山区委书记杨军率代表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面向全球的双招双引,努力争取源源不断的企业、资本和人才汇聚深圳”的部署,远赴法国巴黎、里昂开展“双招双引”工作。

这也是坪山区“双招双引”代表团本次欧洲出访的首站。

三天时间里,代表团一行密集拜访了法国Station F孵化器、赛诺菲集团总部和赛诺菲巴斯德(赛诺菲集团的疫苗事业部)、3SP Technologies S.A.S、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M2i Life Sciences等科研机构、孵化载体,就科技创新合作、人才交流互动、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区领导袁虎勇,区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推广服务署负责人参加活动。

代表团一行所到之处,既有抬眼可见“欢迎坪山区”的亲切友好,也以高效务实的作风赢得当地点赞。

第一站:法国巴黎Station F

法国当地时间13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前往位于法国巴黎的Station F。

Station F位于巴黎第13区,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创业孵化器,也被称为“法国版硅谷”。据了解, Station F每年平均举办超过600场创新创业活动,入驻了2000多家初创企业,30多家风投公司,包括世界五大风险投资机构之一的Accel Partners(Facebook的早期投资人),风投大鳄 Index Ventures等。

在Station F,双方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交谈,并就深圳坪山与法国创新创业领域未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杨军表示,此次出访旨在寻求国际业务发展新机遇、对接海外产学研创新生态资源、进一步推动国际创新交流合作。Station F代表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窗口,交流先进运营及管理经验,推动双方创新领域再上台阶。

第二站:赛诺菲集团总部

随后,坪山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地来到此次赴法国“双招双引”的“重头戏”——赛诺菲集团总部。

赛诺菲集团是一家全球排名前十的医药健康企业,也是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之一,2022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03名。集团业务涵盖制药、人用疫苗和动物保健领域。深圳坪山正是该企业的重要研发生产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坪山代表团是赛诺菲总部三年来接待的第一批中国政府代表团,也是赛诺菲新总部大楼(La Maison 大楼)启用以来接待的第一批中国政府代表团。双方围绕赛诺菲四大全球战略的中国和疫苗,就引进更多全球创新药物、加速中国本土研究、扩大生产投资、创新数字化医疗服务等具体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赛诺菲表示,坪山是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双方早有合作并将在今后加大力度,推进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助力坪山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核心引擎。坪山代表团表示,未来将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为赛诺菲等跨国企业在坪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持续推进与优质企业高水平、深层次、多领域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拜访拉开了坪山区与赛诺菲合作的新篇章,构建了双方共赢发展新格局,将持续为推动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应坪山代表团邀请,赛诺菲高层将于4月初回访,届时将进一步明确有关合作具体事项。

随后,坪山区代表团将赴法国里昂参观赛诺菲巴斯德(赛诺菲集团疫苗总部)疫苗基地并就赛诺菲巴斯德在深圳建设疫苗产业完整体、推进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发展、推动在港澳上市疫苗的先行示范和投产、协助赛诺菲巴斯德在深布局新产线进行深入探讨。

坪山代表团此行正如其近年持续保持的两位数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一样,紧凑的行程、密集的拜访、精准的对接,无一不体现这个年轻的产业大区的务实和效能。

第三站:3SP Technologies S.A.S

当地时间13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前往参观3SP Technologies S.A.S芯片制造车间并与3SP Technologies总经理围绕推动芯片项目在深发展、加快芯片项目落地坪山进行深入交流。

3SP Technologies是一家于法国电子技术公司,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及供应用于电信、数据通信及创新高端市场的创新芯片和激光产品。

经友好协商,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与3SP Technologies S.A.S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谅解备忘录。

未来,双方将在科技交流、项目落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到十四五末,该项目在坪山产值可达100亿元。

在法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与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M2i Life Sciences的相关负责人及代表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沟通,共同探讨了未来在国际创新合作方面的机会。

据悉,代表团下一站将赴瑞士、德国等地,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深转化、助力深圳坪山链全球,引企业,聚智库,持续促进高质量发展。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