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家点评深圳今年1月高质量发展工作 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要发挥标杆和尖兵作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2-09 09:4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庄宇辉 李萍)“人勤春来早。新春伊始,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深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在第一时间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鹏城大地展现出一派只争朝夕、热火朝天、大干快上、蒸蒸日上的生动场景。”6日,深圳市委机关报《深圳特区报》刊发的今年首月深圳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述评,引发热烈反响。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的有关专家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采访时为之热情点赞。专家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扮演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标杆和尖兵的重要角色,高质量发展对全省全国具有示范引领和风向标意义,也向国际社会生动展示和充分诠释中国经济在强势复苏和韧性反弹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只争朝夕热火朝天,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年伊始,深圳就擂响奋斗战鼓,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热火朝天狠抓落实、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张建平表示,这充分彰显了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双循环战略的过程中,勇担使命,争当排头兵、先锋队,为全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张铭慎表示,今年以来,深圳一方面以做强制造、做优服务、做实项目为有力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设立高端国际平台、推动“20+8”产业集群发展、建设国际物流新通道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另一方面锚定消费旺、市场新、主体活、信心足的奋斗目标,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在扩大有效需求、持续招大引强、提振市场信心、大胆试大胆改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这充分体现了深圳以改革创新引领、供需两侧发力、内外循环互促为合力实现经济良好开局,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鲜明特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锚定高质量发展大方向。”张铭慎说。

张建平还表示,深圳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的集群,在当下国家正在稳增长稳就业,积极推进经济恢复发展的过程中,深圳正以片刻不能等待、片刻不能迟疑、片刻不能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深圳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深圳为什么这么拼、这么有紧迫感?”张铭慎认为,除了有夺回疫情三年损失的原因之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深圳经济发展的内在条件和外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肩负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历史使命,深圳有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催生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激发了深圳“争”的勇气、“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张建平则表示,深圳已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城市,已经形成了一大批全球知名的品牌企业、龙头企业,集聚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深圳在数字能源、新能源汽车、电子通讯装备、生物医药产业等各个领域都已经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下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深圳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深圳最大贡献。”他说。

深圳向国际社会生动展示充分诠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扮演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标杆和尖兵的重要角色,其高质量发展对全省全国具有示范引领和风向标意义。”张铭慎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部署,加快推进经济整体好转、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大背景下,深圳以一马当先、时不我待、扬鞭奋蹄的闯劲、干劲、巧劲打开经济整体好转新局,不仅有利于在城市间、地区间形成“全力拼经济”的赶比超氛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带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举措,更有利于发挥“窗口”作用,向国际社会生动展示和充分诠释中国经济在强势复苏和韧性反弹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建平表示,深圳作为国内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中产消费人群规模也比较大,加上深圳毗邻香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这方面的实力和潜力都比较大。当下,深圳积极通过各种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扩内需稳增长,其引领作用比较突出。深圳还是我国外贸大市,出口规模连续30年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中,其占比和竞争力在全国首屈一指。

“这也充分体现了深圳的特区精神,将对全国其他地区、其他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从而对全国加快经济复苏,实现今年稳增长、稳就业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张建平说。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