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长:开学季谨防诺如病毒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2-09 09:4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每年的9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暴发高峰期。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各类学校开学后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可能性高,各学校要做好预防措施,防范发生病毒感染和传播,同时建议市民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食物煮熟再吃。

据介绍,诺如病毒的感染性极强,只要少量病毒颗粒,就可以感染很多人。因此,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容易出现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12~48小时。感染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诺如病毒感染后起病急,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少数婴幼儿、老年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可能会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恢复也较慢。

疾控专家表示,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追踪等工作。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严防因处置不当造成病毒扩散或疫情蔓延。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