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项目落户深圳!坪山开拓下一代电化学储能产业创新联合体,进军新蓝海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07 23:2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7日讯(记者 邱嘉熙)2月7日下午,坪山区人民政府与深圳耀石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动坪山区先进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泓,鲲鹏资本董事长彭鸿林、总裁张静,耀石科技董事长戴铮等出席签约仪式。

当前,全球新型储能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正成为爆发性增长的新风口。本次三方合作既是贯彻落实深圳市“20+8”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坪山高新区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协议签署后,三方将联动一体、携手共进,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并力争将坪山高新区的先进储能产业培育成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本次合作还将推动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在坪山区发展,并进一步推动先进储能产业链相关项目在坪山落地。    

抢抓机遇 下好新型储能“先手棋”

固态电池研发是世界范围内的技术竞争焦点,将深刻影响现有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格局。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报告提出,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快速发展。市政府新年首个常务会主持审议通过《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深圳将打造世界一流全球储能产业中心。

日前,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对储能产业上下游赛道全链条覆盖,“大手笔”支持项目在深圳落地发展,单个项目予以最高1000万元支持,并提出计划建设一批绿色智造、集中度高的先进储能研发制造园区,推动电化学储能产业朝万亿级产业跨越式发展。

以产业立区的坪山,将坚决贯彻落实深圳市“20+8”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以及市委市政府对坪山高新区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把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力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为支撑坪山高质量发展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精准招商 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作为深圳最年轻、最具发展潜力的行政区之一,坪山被市委市政府赋予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的使命定位,坐拥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核心园区等5块国家级“金字招牌”,是粤港澳大湾区向东辐射的重要门户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坪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主导战略,加快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立足自身禀赋,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强龙头、补链条、建生态、聚集群、优服务”,持续做好企业服务,完善产业配套,营造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11月,在坪山区招商大会上,坪山成功落地45个重大招商项目,完成了总投资806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围绕比亚迪、荣耀等链主企业,着力引进一批补链企业和优质项目,努力打造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滚雪球”式的产业集群效应。

此次,耀石科技落地坪山,其技术原创性与领先性将给辖区产业发展带来强大牵引力,协助辖区下游消费电子厂商提升产品竞争力,助力坪山在下一代新型锂电领域抢抓产业核心区域地位。

市区联动 锻造先进制造硬实力

坪山区与鲲鹏资本本次携手合作,合力推进坪山区新型储能产业链建设,是鲲鹏资本以资招商的重要成果,也是市区联动的成功案例。

深圳耀石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固态消费类电池电芯研发生产的创新型企业,致力于将各类原创技术应用于消费类电池领域,推动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综合性能改进和产业化落地。

该企业股东和团队在历史上依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及各关联企业平台,沿固态锂电池技术路线进行持续的原创性研发,推进对现有液态锂电池体系的创新,在新型固态锂电系统多项关键技术方面已取得实质突破,有望在能量密度、充放电倍率、循环寿命、安全性能等锂离子电池核心指标实现显著提升。

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和良好的产业环境滋养下,新型锂电技术之花终会绽放结果。

届时,不仅能培育带动相关供应链公司在深圳及周边区域的发展,与深圳及珠三角区域的下游消费电子市场实现良性协同,也将协助深圳在下一代新型锂电技术领域保持原创技术策源地核心区域地位。

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以创新作支撑,带着“深圳未来工业看坪山”的殷殷期许,坪山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进“9+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布局,打造全域全链创新生态,锻造更强大制造能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为深圳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杨涛 陈苏雅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