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高质量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坪山这个会信息满满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06 22:50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切实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使命感,凝聚坪山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新篇章,2月6日下午,“凝心聚力、共创未来”坪山区企业家春茗座谈会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就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介绍。区领导袁虎勇、王伟燕、金良富分别就坪山区营商环境、人才服务、空间规划及土地供应高质量发展作主题发言。

会上宣读了《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坪山区2022年度突出贡献企业的通报》,表彰了18个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10个产值快速增长企业、10个纳税突出贡献企业、8个工业投资突出贡献企业、十大新锐企业、十大创新平台载体,为13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个广东扶贫济困日爱心企业授牌。

杨军向获奖的优秀企业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全区企业家朋友长期以来信任坪山、扎根坪山,为坪山经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他指出,“十四五”以来,坪山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立足自身禀赋,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强龙头、补链条、建生态、聚集群、优服务,经济展现出增长速度“快”、发展结构“优”的特点,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市各区,逐渐从过去的“传统后发区”成为深圳新的“发展增长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区面貌、民生事业、基层治理等各方面均取得丰硕发展成果。可以说,坪山正昂首阔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他强调,坪山目前正处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的重要阶段,今年到了“十四五”“途中跑”阶段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是坪山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企业活力的持续释放,是坪山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产业空间的充足储备,是坪山高质量发展的最强保障;交通出行的快速改善,是坪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教育、科技、人才的深度融合,是坪山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改革创新的深入推进,是坪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坪山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深圳未来工业看坪山”的雄心壮志,加快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高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持续在政策创新、深化改革、作风建设上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坚持走“产业驱动、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子,持续改善提升城区功能品质,为产业强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赵嘉介绍,2022年度,坪山制造业强区建设迈出新步伐、营商环境得到新提升、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再上新水平、生态环境品质实现新改善、民生事业迎来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达1080亿元,增长14%,增速排名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达691亿,增长27%,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6成,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06亿,增长25.9%,增速排名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7亿,增长8.9%,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她表示,衷心希望广大企业家朋友与坪山一起携手、群策群力,为坪山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共同推进坪山的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的新篇章。

座谈会上,部分企业代表发言。深圳荣耀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彭风雷表示,坪山各职能部门对荣耀鼎力支持,从园区建设、投产到子女上学、人才房等方面全方位保障,以及优质的纳税服务、贴心的产业政策辅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仲华表示,新的一年,企业将围绕坪山区高质量城市建设新需求,深度服务宜居城市建设,全面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着力赋能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融入坪山高质量发展新进程,不遗余力抢抓机遇、扎根坪山、服务坪山、建设坪山。

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婷华说,坪山近年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发力“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为企业家创业提供了欣欣向荣的环境。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驰而不息地优化坪山区营商环境,持续提供高质量服务和保障,是吸引企业来到坪山,深耕坪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坪山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坪山聚焦三大主导产业,推进落实“一产业两规划两政策”。坪山区“3+1+1”产业人才政策发布实施,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和产业政策即将出台。

坚持为企业找市场,全力打通产业内循环。坪山将分街道、分行业,定期组织早餐会、午餐会,加强企业间互联互通,促进坪山企业融通发展。

加强规划建设,不断优化企业经营配套服务。深圳自然博物馆、坪山体育聚落、华侨城综合体、佳华领悦广场等项目正加快建设,未来还将构建“一街道、一商圈”,建设创新广场、坪山围等地铁沿线商业轴。

突出精准招商,坚持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去年,坪山区成功落地 45 个重大招商项目,招商大会上完成了总投资 806 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今年坪山将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充实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坚持服务为先,全力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坪山秉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的理念,做好企业服务,畅通沟通渠道,多与企业家交朋友,做好各类配套服务,持续在教育、医疗、交通、住房保障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

人人爱才、人人尊才、人人重才

坪山区按照“一产业、两规划、两政策”思路,围绕“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出台“3+1+1”产业人才新政,产业契合度高,支持保障力度大,充分尊重企业用人主体地位;全区新增高层次人才126人、博士337人;高标准运营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建成全市首个创新创业国际人才街区、全国首个以“工匠”命名的坪山工匠园;举办了博士坪山行、书记下午茶等丰富多彩的人才活动,营造了全区上下人人爱才、人人尊才、人人重才的良好氛围。

市委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大中心”部署,区委强调“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面对新要求、硬任务,坪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

新的一年,坪山将坚持党管人才,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将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倾心引才,聚天下英才为坪山用之;将发挥坪山独特优势,悉心育才,造坪山英才为企业用之;将把人才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真心爱才,营造人才发展最优环境。

加快释放4个平方公里级连片产业用地

2022年,坪山区坚持将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作为推动城区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和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三年行动计划,新增了一批更新项目储备,加快了一批利益统筹项目实施,推动了一批产业项目整备试点,盘活纾困了一批房地产企业。

作为全市空间储备最大、集中连片产业空间最多的区域之一,坪山现可直接利用的产业空间2.74平方公里,具备未来开发潜力用地17.2平方公里,现状拥有的连片工业区平均容积率不到1.0。

当前,坪山正大力实施总面积近1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整备,全力打造一批“工业上楼”优质工业厂房,未来三年将释放4个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每年还可提供2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产业空间,计划到2025年前新投入1500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后续还将陆续推出更多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用房,满足中小型优质企业空间需求。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