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业创新发展,坪山区举行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政策宣讲会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1-17 21:00
分享:

近日,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管理系列政策宣讲会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邀请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协会组织等共聚一堂,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管理系列政策深入交流,凝聚智慧、汇聚共识、探索道路。

2022年12月16日,2022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燕子湖峰会(以下简称“燕子湖峰会”)在坪山区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坪山区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政策,这是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坪山成为首个同时允许“可全域”“可上路”“可简化”“可无人”“可商试”的区域,全面带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企业集聚发展。年轻的坪山在智能网联领域先行先试,成为了全市首个提出全域开放的行政区。

值此契机,坪山区有关部门广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汽中心、中国汽研、鹏电集团、比亚迪、美团、金溢科技、萝卜运力(百度)、安途智行(AutoX)、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希迪智驾、海梁科技、深兰科技、初速度(momenta)、壁虎新能源、蚂蚁侠、中科云杉、白犀牛、万集科技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企业组团调研坪山智能网联产业发展情况并进行座谈交流,以倾听企业诉求、收集意见、解答困惑,切实做到让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会上,坪山区有关部门对《深圳市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管理办法》《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无人小车全域开放管理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智能网联汽车和无人小车的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商业化试点等业务环节的管理规定进行细致讲解,内容涉及管理要求、申请条件要求、过程监管、申请流程等。

与会企业纷纷表示,最近深圳坪山智能网联产业“大动作”频频,出台了许多重磅新政新规,相关部门对政策的详细解读对于企业来讲正是一场“及时雨”,此次宣讲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政企交流的平台,也让大家现场能够即时交流分享最新产业动向。

近年来,坪山区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已初步形成了“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加快成为深圳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域。

智能网联汽车是深圳重点布局的“20+8”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之一。作为深圳市唯一兼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坪山区是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日前,规模50亿元的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也在燕子湖峰会上成立,深圳“20+8”产业“一集群一基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正式落地坪山区,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注入了源泉活水。

目前,坪山区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深圳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已聚集了以比亚迪为龙头的产业集群,还布局了北理工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设立了全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布局了全市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在平台建设、政策体系、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等工作。

随着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发布,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已进入先发快进的爆发期、黄金期。

编辑:林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