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坪山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新篇章——坪山区二届二次党代会召开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1-10 20:50
分享:

1月10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坪山区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坪山区委书记杨军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坪山区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坪山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新篇章》的报告,总结坪山2022年工作,谋划新征程上坪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思路举措,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新篇章,为全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坪山力量。

2022年工作回顾

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出坪山的硬实力和新担当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坪山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一手抓创新发展、一手抓问题解决,锚定高质量、破解新难题,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13%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各区前列,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出坪山的硬实力和新担当。

❖牢固树立工业是支柱和脊梁的理念,全力承接“9+2”产业集群建设,初步搭建“一产业两规划两政策”体系,规上工业企业达710家,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坪山迈入产业强区行列。

❖谋划构建产业创新指标体系,出台实施“3+1+1”人才政策,组建高新区投资开发集团,新增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国高企业107家、高层次人才126人。

❖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试点,首批5个试点项目取得初步成果,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管理机制改革、民生诉求“一网统管”改革获国家发改委、中组部重点推广,坪山高新东片区等纳入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

❖开展高质量城市建设行动,创新实施总设计师制,25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指标考核全市第二,获评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深圳东部中心城区的颜值、气质、品质持续提升。

❖开展全力破解发展掣肘问题行动,围绕10大类、37项问题攻坚突破,完成715万平方米已征转未入库土地问题处置,拆除消化违建132万平方米,一批长期制约发展的顽瘴痼疾得到全面扫清。

❖民生事业迎来新突破,地铁14、16号线正式开通,全市首条云巴市政线开通运营,22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打通断头路13条;12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2.36万个;平乐总院区启用,区人民医院加快建设,区中心医院即将运营,民生底线兜牢兜实。

❖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12.5%,“深坪安”块数据智慧治理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治理创新案例,“三同步”基层舆情治理体系获中央网信办肯定;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成立三大主导产业链党委,全区所有居民小区、营收超10亿元企业、3名以上党员企业100%单独组建党支部;

❖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更加有力,支持和重视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法治坪山建设全面提速,法院和检察院案件质效均居全市前列,工商联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首要政治任务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区委召开这次党代会,就是要对全区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研究谋划新征程上坪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思路举措,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要思想、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在坪山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紧随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须不断强化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政治自觉,引领带动全区干部群众矢志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指引,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使命任务,更加坚定自觉按照党中央战略部署推进坪山现代化建设。必须大力弘扬敢于斗争、团结奋斗这一鲜明品格,更加有效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之力。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锚定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目标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谋”为先、以“产”为基、以“创”为要、以“融”为核、以“人”为本、以“稳”为重,立足发展实际、聚焦重点任务、找准主攻方向,探索走出一条体现区域特色、彰显坪山担当的现代化建设新路,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坪山现代化之路行稳致远。

2023年工作部署

奋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

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全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安排,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坪山篇章,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先行探路,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更有显示度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

❖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上先行探路,着力增强现代化坪山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在坚持全周期管理意识推进规划建设管理上先行探路,着力打造有颜有品、智慧韧性的东部中心城区。

❖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上先行探路,着力打造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的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在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上先行探路,着力巩固发展更加团结和谐、更加安定有序的政治局面。

❖在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上先行探路,着力打造更显文化底蕴、更具时代魅力的东部文化地标。

❖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上先行探路,着力打造更高品质、更显公平的民生幸福标杆。

❖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探路,着力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美丽坪山。

❖在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上先行探路,着力营造更加安全、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把政治方向,严抓理论学习,严密组织体系,严抓队伍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坚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保障现代化先行,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更好推进坪山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号召,全区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知重负重的真担当,携手共奋斗、一起向未来,奋力谱写“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新篇章,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宫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