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种花 恋上一座城 一片片灿烂火热的市花簕杜鹃成为深圳靓丽风景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1-03 11:35
分享:

深圳每年举行簕杜鹃花展。

热烈绽放的簕杜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文 李忠/图) 

“含蕊红三叶,临风艳一城”。

唐代诗人张若虚的诗句,绝美地描述了深圳这座城和他的市花簕杜鹃。

簕杜鹃当选深圳市花已有36年,和深圳这座城市一样,肆意生长,热烈绽放。如今,簕杜鹃已遍布这座富有创新力与活力的年轻城市。

灿烂的花,火热的城市。

深圳已发展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站在新起点,深圳人面向世界,奋发有为。生命力旺盛、不经意间就花开一片是簕杜鹃的特点,这正与敢闯敢试、开拓创新、先行示范的深圳城市文化和精神气质契合。

记住一种花,记住一座城市。对簕杜鹃的热爱,寄托着深圳人对美好生活的不停的追求与梦想。

相遇结缘,簕杜鹃的气质与特区精神契合

近期,走在深圳街头,从公园、绿地、道路,到小区、学校、工厂,再到家庭阳台等等,不经意间抬头、转身,时常就能见到簕杜鹃的身影,它们紧紧地拥抱这座城市,一簇簇,一丛丛,汇聚成一片片绚丽、奔放的红。这样的花,正让人看到这座城市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中国三角梅品种研究、引进、科普、推广及国际合作的主要带头人、贡献者夏志辉第一次见到簕杜鹃就是在深圳。1987年,他从湖南来到深圳出差,在蛇口路边,看到了一株开得火红艳丽的簕杜鹃。“太好看了,可以说转角遇到爱,当时深圳还很荒芜,簕杜鹃的花朵显得更加鲜艳,让我联想到了热火朝天的改革开放,太叫人难忘了。”夏志辉回忆道。1992年,调入深圳工作后,他在阳台上种起了簕杜鹃,走上了研究簕杜鹃的道路,现在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簕杜鹃资深研究者。

“簕杜鹃种植条件不是很讲究,你给它很差的条件,它也可以成活、开花,如果有更好的肥水,它的花开得更好。这样的花跟我们深圳人不依不饶、拼搏进取的精神很吻合。”夏志辉感言,“所以市民投票选择簕杜鹃当市花是有基础的。”

市民胡先生回忆,1989年冬天,他从老家南下,第一次来到深圳,在八卦岭工业区看到一家公司外墙布满一种火红的花,这种特别而强烈的色彩氛围,一下子就让他感受到了经济特区充满激情的生活。现在的深圳,簕杜鹃无处不在,多季节盛开,深圳这座青春之城有簕杜鹃一样的气质,激情常在。

可见,簕杜鹃以其独特的习性,成为深圳人心中共同的市花,将这个移民城市千万颗火热的心凝聚起来。

匠心打造,簕杜鹃花海绽放成城市特色

从1986年9月底簕杜鹃被“票选”为市花以来,深圳把大量种植簕杜鹃作为彰显城市特色的载体之一,整座城市加大了对簕杜鹃的运用推广力度。

特别是一些道路、立交桥上的簕杜鹃齐刷刷开花,密密实实,花带延绵几公里,随着立交桥的走向蜿蜒、交错,立交桥像是被簕杜鹃“描了边”,如一条“彩带”,又如一条“花路”,更像是一条条活力之路。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从1996年开始推进桥梁悬挂绿化,并不断对桥梁绿化植物进行探索研究,是国内较早实施桥梁绿化并获得较好绿化效果的城市之一。簕杜鹃花期长、生长迅速、适应性强、抗逆性强,是深圳桥梁绿化的主题花卉。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60余座立交桥种植了以紫花、水红为主的各色市花簕杜鹃,打造凌空风景线。其中,滨河红岭立交、深南益田立交、深南南海立交、海德三道沙河西立交等都是簕杜鹃开得好的立交桥。

数年如一日,匠心耕耘,深圳力求把园林景观做到极致,造就了一处处簕杜鹃花海。

近年,深圳建成开放了簕杜鹃谷公园,其中设有国内首个以簕杜鹃为主题的科普馆;十年前,仙湖植物园在大门口的停车场上种下簕杜鹃,近期,花又开了,犹如花瓣瀑布,成就了网友心中的“花海邮轮”“深圳最美停车场”;在园博园,粉白色的簕杜鹃开在古色古香的中式庭院中……这些景观圈粉年轻一代,他们称赞“簕杜鹃是深圳的浪漫组成部分”。

年年相约,簕杜鹃花展成为市民的节日

11月举行的2022深圳簕杜鹃花展将深圳人对市花的喜爱之情推向高潮。“有书看,还有花赏,又可以放风筝,也可以野餐,活动还是搞得比较好的。”80后妈妈王女士带着孩子来到莲花山公园逛花展,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周末。

簕杜鹃花展从1999年开始在东湖公园举办,自2003年第五届开始,移师莲花山公园举办。近年来,花展升级为以簕杜鹃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花展和集游赏玩乐为一体的盛大赏花嘉年华。

在11月15日举办的2022中国·深圳簕杜鹃与城市生态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上,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评价,深圳簕杜鹃花展是国内最具特色的专业花展,是深圳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深圳簕杜鹃花展持续举办了24年,一次20多天,就全国乃至全世界而言,深圳的展期持续时间最长,给足了市民充足的赏花期,”夏志辉认为,每年的花展立足服务市民,今年的主角是阳台花园,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花展向市民征集簕杜鹃盆景(盆栽)精选作品在花展展出。

伴随着一年又一年的突破与创新,簕杜鹃花展已成为深圳的城市符号,融入了城市记忆。不少市民年年相约,穿着漂亮的衣服,精心打扮来赏花。

“市民把花展当成了节日。”夏志辉感叹,“深圳在最好的季节举办的簕杜鹃花展,不仅让市民向往,更令全国各地的簕杜鹃花友、专业机构向往。”

融入生活,市民种下自己的簕杜鹃花园

光欣赏街头的簕杜鹃还不够,许多市民把簕杜鹃买回家,种在阳台、天台,簕杜鹃在一个个幸福之家扎根。

家住南山区高新社区的杨笑彬第一次见到簕杜鹃也是在深圳。“大约是1997年春节,全家从江西来到深圳,我们从深南路进入华侨城后就看到,树上攀爬着红色的花,觉得很神奇,冬天还能开这么好看的花。”杨笑彬表示,当知道簕杜鹃是深圳市花时,内心更加觉得这个花不一样。

快50岁时,杨笑彬闲下来了,开始在阳台养簕杜鹃,和小区里有着同样养花喜好的邻居建立了100多人的“花草群”。他们把种花的场地从阳台发展到小区物业的一处天台,300多平方米的天台上,摆满了“花草群”居民们种植的簕杜鹃盆景。他们的园艺爱好也得到了社区和物业的支持,高新社区正在组织专业园艺讲座活动,向居民普及如何种花。今年,该社区有22盆居民养护的簕杜鹃盆景盆栽作品被深圳簕杜鹃花展选用参展。

位于罗湖区莲塘的一栋居民楼也因簕杜鹃火了起来。该楼前的一株簕杜鹃沿着楼房攀附至8楼,形成了高约20多米的“花瀑布”。这是由房东詹先生在18年前手植的一株小小的簕杜鹃长成。詹先生感慨,这株簕杜鹃的茂盛生长似乎印证了美好生活,既给自己家的生活添了彩,也给过路的行人和邻里带去了好看的风景。

灿烂的花,红火的生活。如果说花是幸福的象征,这些应是簕杜鹃带给深圳的美好。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