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文·兴会】从走读自然到品读坪山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12-05 15:37
分享: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坪山区通过创新思路、以文营城,全力打造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深圳东部文化新高地,培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形成了全域浸润、全民惠泽的阅读“双全法”。

周末,孩子们可以到坪山区儿童公园的青青草儿童书房,边玩边读,培养阅读兴趣。业余,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能工巧匠们可以到比亚迪借阅服务点为自己充电加油。闲暇,喜欢哲学的读者可以与参与“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活动,与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一起阅读中国哲学经典。晚间,热爱自然博物的读者可以通过全新升级的“馆长讲坛”,跟着全国各地知名博物馆馆长涨知识。

周国平在读书月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

11月7日,2022年深圳人才日坪山分会场暨坪山人才活动月启动仪式上,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在发言中讲到,坪山有枝繁叶茂、百业兴旺的最好土壤,无论是全域自然博物的都市田园,还是拎包入住的高品质人才房,抑或是伴随着地铁开通,城区建设和公共配套水平的加速提升,坪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成就事业。

对于人才来说,不仅要有拼搏向上的空间,更要为梦想和灵感留出空间,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才是最理想的栖居之地。

阅读不应只限于书本,更应该是走读自然,品读生活。坪山本身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穹顶,永久开放,生机勃勃的“自然博物馆”,这里拥有深圳最密集、水流最大、形态最丰富的瀑布群,以及超过2000种本土原生植物。

坪山全域自然博物

2020年,坪山区启动了“坪山全域自然博物”项目,在“水泥道路零增长,自然环境零冲击,生命物种零伤害”的“三零”准则下,构建了覆盖坪山全境的自然鉴赏和学习线路,每条线路配置图书、课程、标识指引、线上解说系统、语音导览,是国内第一个零机械建造、智慧型呈现、区域覆盖、全民共享的博物研习步道系统。努力在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中提供坪山经验,做出坪山贡献。

第三届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海报

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也在同一年启动。前两届,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已从近3年在中国大陆出版的700多本自然博物图书中,为读者遴选出了10本大奖图书、20本评委会推荐书单、60本优秀好书以及200本入围好书,同时开展“坪山自然博物系列讲座”“禾雀花自然博物好书共读”等相关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在坪山营造了浓厚的全民自然博物、全域公共阅读氛围,打造了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优秀读书品牌。今年第三届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秉持着“发现常识”这一标准和理念,探索更多元的方式,与读者、评委、出版机构、媒体一起寻找优秀的自然博物好书,并最终评选出五大奖项。

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不仅是一个好书评选活动,更是一个培育自然博物素养,催生自然博物文化生活风尚,营造浓厚的全民自然博物氛围的阅读推广活动。

结合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坪山广邀自然博物作者和专家举办坪山自然博物系列讲座。在哔哩哔哩累积了直播人气总值近20万,单次讲座最高4.9万人观看,在深圳市阅读联合会“2021年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评选中荣获年度优秀项目奖。

今年,坪山自然博物系列讲座重磅升级为“馆长讲坛”,由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苍山自然影像博物馆发起人奚志农拉开了序幕,并将邀请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等重量级嘉宾,讲述他们与自然博物之间的故事。

坪山河燕子湖段

燕子湖畔,市级文化重点项目——深圳自然博物馆正在加紧施工中。为点燃更多自然博物的星星之火,“明新大课堂”发布了全新课程,邀请深圳本土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开讲《深圳在地通识课》,帮助参与者打开头脑、迈开脚步,从阅读中了解深圳的人文历史,从行走中感受深圳的自然生态。

从这个角度看,坪山本身也是一本打开的大书,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大书,里面有无尽的内容值得探究和思考。

c

半边山水半边城

站在马峦山上,向北眺望,一面是峰峦叠翠,碧波荡漾;另一面是日新月异,人文荟萃。这是一座“阅见未来”的城区,这是一座有文化积淀和文化内涵、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未来之城”。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