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双创”沃土,坪山驶向未来之城新彼岸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12-05 15:37
分享:

在刚闭幕不久的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坪山区携区内近30家高科技企业在展会上精彩亮相,集中展示出创新坪山的科创扶持政策、优秀企业产品、良好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氛围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成绩。

同月,深圳创新创业国际人才街区揭牌成立,这是全市首个标准化、创新创业型的国际人才街区,与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等众多科研机构为“邻”,为国际人才提供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环境,多元包容的文化环境,以及优良便利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

以全域创新为动力

大步快进、笃定前行

创新因子流淌

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黄金机遇下,坪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和深圳市“十四五”规划擘画的目标方略,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

在这片热土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核心引擎。其中,如何培养拔尖人才?一种全新、创新的模式从坪山出发。

深圳科创学院由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携二十多年科创教育以及100多家硬科技企业、包括7家估值过十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培育与孵化的经验,集合旗下所有优质科创资源创办而成,于2021年从深圳“东部中心”——坪山出发,同年招收首批50名创业学员。

深圳零一学院是在清华大学钱学森班(简称“清华钱班”)13年探索实践基础上,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发起、创建的一所公办创新型学院,由清华钱班创办首席郑泉水院士领衔的团队负责发展和运营,于2021年正式落地坪山开始招生,培养出了一批顶尖创新人才。日前,深圳零一学院学生三名学生成功入围并参加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科学T大会”。

除了教育体制改革的先行先试,在产业、文化、生态等多个领域的一项项创新探索的实践中,高质量发展的汩汩动能持续激荡,融汇成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生态体系,推动着创新坪山迈上新台阶。

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创新源泉充分涌动

要在创新这条赛道上保持领先,人才是重要资源。坪山实施产业契合度高、比较优势强的人才政策,构建有机会、有温度、有保障的人才成长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为各类人才实现价值、成就梦想的乐园。

“我来坪山,初心就是为了打造心脑血管疾病提前预警诊断良方。”2013年,美国Tufts大学博士后仇家舟带着团队来到坪山,创办海格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坪山作为生物医药聚集地,重视产业发展、培育高端人才和团队的整体氛围,与他的初心适配,“来深圳,来坪山,来对了!”

而位于坪山的高校深圳技术大学充分借鉴和引进德国、瑞士等发达国家一流技术大学先进的办学经验,致力于培养本科及以上层次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建成一流的应用型技术大学。

经过多年发展,坪山先后引进了孙勇奎、张丹、张绪穆等19个院士团队,引育了叶伟平、栗红建等一批行业领军人物,集聚了100多个海归创业团,并率先构建全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融合发展,着力打通创新创业人才选拔、培养和输送全流程。

创新生态加速发展

奔赴未来之城的星辰大海

为何创新成为坪山发展的最亮底色?

除了建立全新机制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坪山还有充足的产业空间、

坚实的产业基础、一流的投资环境……

坪山不仅是市委市政府定位的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也是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坐拥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4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当前,坪山已形成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破千亿,初步形成“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以中芯国际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业集聚度高、特色鲜明,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上下游配套。

放眼看去,坪山区产业链创新链协同效应更加显现、创新创业生态资源愈加丰富、各类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以“9+2”产业体系和全域全链创新生态,为深圳稳住制造业基本盘提供“坪山支撑”。随着高质量产业布局,全球化创新开放,坪山书写在深圳、大湾区乃至全球舞台上的“坪山担当”。

鹏城东部日新月异、精彩纷呈

一座具有蓬勃创新力、独特竞争力、

新锐影响力的城区已然崛起

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发展中

坪山区还将扬帆破浪、勇往直前

驶向未来之城新彼岸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