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深圳“以图査房”举措获全国推广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12-01 09:34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一批试点改革举措,共9方面50项。深圳创新试点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地籍图可视化查询”(简称“以图查房”),由自然资源部牵头,纳入首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清单。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2021年,国务院部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2021年11月,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下,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地籍图可视化查询”,即“以图查房”。

从“定点查”到“网上查”,深圳“以图查房”依托互联网拓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可视化检索和查询服务。企业和市民经身份验证后,可在电子地图上依法查询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利限制状况、地籍图等信息,实现24小时全天候线上自助查询,极大提高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效率,买卖交易也更加透明,可有效预防不动产交易纠纷。截至2022年10月,该系统访问量约7.1万人次,获得企业和市民一致好评。

据梳理,首批清单中涉及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还包括:“进一步便利破产管理人查询破产企业财产信息”“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推行水电气暖等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一口受理’”“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网通办’”等。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