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探索德育社会化 学校里面建“银行” 学生表现当做“存款”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2-11-30 17:30
分享:

▲“明德海豚银行”营业厅全貌。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刘夏蓝)近日,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开办的一所储存学生向善向好成长故事的“明德海豚银行”营业厅落成,学生可以将自己的表现折算成数额不等的海豚币,通过营业厅存入“银行”,每次储存的数额都会在专属“存折”上显示,银行会定期根据“存款”结算利息,学生也可以用这些“存款”兑换零食、电影票、文具等。

营业厅落成当天,腾讯基金会负责人和交通银行(深圳中心区支行)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了开业仪式,为“明德海豚银行”揭牌,为学生佩戴上了“银行工牌”。

“海豚银行”营业厅位于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香蜜校区树人楼一楼连廊,占地32平方米,三个柜台窗口和银行别无二致,分为兑换区、个人业务区和对公业务区。

“海豚银行”每周一至周五营业,其发行的“海豚币”在学校流通,兑换,形成消费闭环。定期发行面值为“1HTB”“2HTB”“5HTB”“10HTB”的海豚币,种类繁多。“海豚银行”至今已发行了六个版本、上百款“海豚币”。

这些小小的“海豚币”,虽不是真的货币,但可用在校园生活的很多方面。如到“海豚银行”兑换实物礼品(如文具、文创等)、活动类礼品(如影票、剧票、游园活动等)。在“六一”嘉年华中,可以到美食摊位上兑换美食;在文娱活动中,还可以用海豚币兑换电影票等。此外,学生还可以将“海豚币”存进“海豚银行”,获得利息。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鲁江表示,“海豚银行”是学校探索德育社会化的有益尝试。学校通过向学生发放“海豚币”来激励学生做“品行大富翁”。

编辑:程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