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街道开展“楼长业务素质提升”系列培训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27 21:0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7日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周萌)11月24日,随着最后一场讲座结束,坪山区石井街道持续三个多月、覆盖4个社区36个居民小组共计1263名楼长的系列培训落下帷幕。

据了解,为全面压实楼长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出租屋安全管理水平,从源头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今年8月份,石井街道启动“楼长业务素质提升计划”,采用“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开展培训。

石井街道楼长业务素质培训每期参训约50人,同时根据楼长管理的需求,邀请到3名国家安全生产专家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消防安全、避险常识、防灾减灾小知识、自救互助等消防安全知识等,内容干货满满。为了让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利于楼长吸收,讲课形式往往采用图文加视频影音的形式。楼长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自己掌握了许多消防安全技能,对于楼长们该担当的主体责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特别希望类似的讲座能在小区里持续开展下去。

一直以来,石井街道十分重视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出租屋安全隐患领域,往往会成为网格员排查的重点。今年5月,石井街道楼长联合会成立后,街道就依靠这一平台积极探索新模式破解出租屋安全管理的难题。“楼长业务素质提升计划”就是一次新的尝试,通过培训,唤醒楼长该承担的责任,教会他们该有的管理技能,从而培养出楼长的自查自纠能力,更好配合好网格员出租屋排查工作。

石井街道网络管理部负责人表示,系列培训让消防安全理念入脑入心,让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出租屋安全管理已经不再是难题。同时还产生三个良好效应:一是楼长们自查自纠能力得到提升,安装直排式热水器、使用热得快、电动车违停违充有所遏制,过期灭火器也懂得了第一时间更换。二是楼长们更愿意配合网格员的各项工作,比如对租客红黄码排查,提醒进入社区人员戴口罩、测体温、亮码,及时告诉住户最新政策、活动安排。三是楼长们都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对于乱张贴小广告、电线乱接乱拉、烟头随意丢弃、破坏社区卫生都及时有效进行制止,文明礼仪已经在各小区蔚然成风。

编辑:杨涛 周锦春 王越胜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